English

温馨的“时间银行”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光瑞 我有话说

据报载,重庆市沙坪坝区小正街社区,两年前推出“时间银行”储蓄服务项目,即社区志愿者用自己的时间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时,这个服务时间被储蓄、记录下来,等到自己也需要帮助时,则由社区派遣其他志愿者进行回

报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护理、寻医、家务、聊天等,已有69人累计储蓄服务时间达700多个小时,同时“时间银行”也支出服务120多个小时。

“时间银行”真是很温馨的社会创意。“时间银行”储蓄的实际是社会爱心,也就是行善记录,而支取的却是“善有善报”,这不是很符合人们的传统理念吗?只是,“时间银行”将善行储蓄起来,使“善报”得到了保障,不再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这是一种把美好愿望变为现实的社会创意,值得称道。

“时间银行”能够激起人们的互助热情。一提起志愿者服务,我们的印象中仿佛都是那些只讲助人为乐、不讲社会回报的人,从而无形中缩小了志愿者队伍,人为地将志愿者同普通人隔离开来。现在有了“时间银行”,人们更有动力去参加志愿者行动,因为这是一种储蓄行为,真正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如此,“时间银行”将更多的人联系起来,使志愿者行动有了更加深入广泛的社会基础。

“时间银行”也化解了个人困难。人总会有独力难支、需要社会帮助的时候,特别是我们这个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需要社会救助的时候越来越多。这些需求如果完全由政府来满足,是很难做到的。“时间银行”则为人们提供了方便:今天“存入”爱心,来日支取帮助。许多难题,都能在“时间银行”得到解决。

“时间银行”还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在“时间银行”储蓄、支取的过程中,增加了社区居民间的友情交住,使大家更加容易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同时也能够从中体会献爱心的幸福,从“时间银行”支取自己过去的储蓄,本身就是一种愉悦的人生体验。

有人说,市场经济,发展了社会,冷漠了人心。这是一种片面的看法。有这种看法的人,显然只是看到了市场交易活动,而没有观察到市场体制下日益紧密的社会联系与互通有无的社会合作精神。当前,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有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必须在现有条件下有所创新,而不能停留在旧的认识水平上。建设和谐友爱的互助型社会,是社会文明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只有积极行动,我们才会离这种和谐的目标越近。“时间银行”,就是这样一种富有意义的社会尝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