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年轻化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1月15日电(记者曹继军)20名“上海市高校优秀学生辅导员”日前受到隆重表彰。他们从2300多人的辅导员团队中脱颖而出,也映现着这个团队的整体面貌。按照“科学化模式、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的思路,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上海高校学生辅导员队伍,有着鲜明的年轻

化特点。此次受到表彰的20人中,35岁以下的就有15名。近几年,一大批讲政治、懂教育、高素质的优秀毕业生加入到辅导员队伍中来,使上海高校学生辅导员队伍学历层次不断提高,年龄层次逐渐降低,工作活力大大增强。调研显示,全市本科院校辅导员中,党员达96%,硕士以上学历约80%,30岁以下的占40%。

面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以及大学生学习生活方式、群体组织形态的不断变化,上海高校学生辅导员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手段和载体,在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的功能进一步凸现。他们熟练运用短信、BBS、QQ、MSN等现代传播手段,与学生加强沟通和交流。辅导员工作还向生活园区等育人新阵地拓展,不少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朝夕相处,及时提供思想、心理、学业、职业等方面的辅导,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水产大学等校在学生生活园区设立了心理咨询室。

链接

上海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职业化发展。目前,初步确立了三个方向的专业化辅导员:一是职业发展教育专业化辅导员(职业咨询师),主要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服务。二是心理辅导专业化辅导员,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开展学生群体的心理研究。三是生活园区住楼辅导员,负责所辖生活园区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目前,上海市科教党委与人事部门合作,启动了“学校心理咨询与辅导教师”、“职业咨询师”的职业能力资格认定,为辅导员成为专业社会工作者提供了可能,现已有20余人获得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职业咨询师初级水平认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