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科大为贫困生织就无忧学习“安全网”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我是一名来自内蒙古贫困地区的学生,从走进天津科大的第一天起,我就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学校为我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教研室党支部的党员老师了解到我的家庭经济情况后,决定共同捐资帮助我直到毕业……这一切都为我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使我全身心投入学习

……”这是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年级学生杨立新在该校校园网上发表的感言。在这个名为“贫困学子的心里话”的网页上,有许多像杨立新这样的贫困生,对学校在本学期开展的“百名中层干部联系百个宿舍”、“百个教工支部联系百名困难生”的“双百”活动表达感激与赞赏之情。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贫困生数量增多,助困工作已成为高校学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据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马岩介绍,目前天津科大共有经济困难学生1806人,占学生总数的12.7%。

为帮助经济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天津科大对这部分学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入学前,提前启动“贫困生资格的判定机制”,通过细致的调查,将最需要救助的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帮扶体系,将有限的助学资金用准、用好;新生报到时,及时开通“绿色通道”,通过“贷、减、免”等措施,让贫困生无忧入学;入学后,安排出固定的助学岗位让贫困生选择,同时引导、帮助他们开展校内外各种有偿服务,尤其鼓励他们从事与专业学习有关的智力服务活动,让贫困生在实践中历炼成长;临近毕业时,针对贫困生开展就业指导,专门建立了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给予优先提供信息、优先推荐的服务。近两年来,除考取研究生以外,天津科大的贫困生全部落实了工作单位。

天津科大在助困工作中,还注重对贫困生的“精神帮困”,通过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为其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软环境,避免出现经济、心理“双贫困”;另一方面,在贫困生中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培养学生乐观、坚强、团结、友爱的心理品质。理学院的贫困生张晓烽同学用自己在图书馆勤工助学挣来的钱资助一名家庭困难的学弟,他说:“爱是可以传递的,很多人给了我无私的帮助,使我坚强乐观,勇做生活的强者,我也要尽可能多地帮助他人,让更多的人沐浴在爱的光辉中……”

天津科大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贫困生织就了无忧学习的“安全网”。目前该校成为天津市第一个完成新机制下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普通高校,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里,该校共获得银行批准助学贷款总额1077万元,为788名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了学费问题;设立勤工助学固定岗位575个,累计发放勤工助学劳务酬金85万元,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达8008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