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公路桥梁建设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冯蕾今日从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获悉,伴随着世界最大规模公路建设的展开,我国积极吸纳当今世界结构力学、材料学、建筑学的最新成果,公路桥梁建设水平得到极大提高。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和沿海海域,一大批有代表性的世界级桥梁相继诞生。据统计,目前我国有

8座斜拉桥、5座悬索桥、5座拱桥和5座梁桥分别在世界同类桥梁中居前10位。

据了解,“十五”期间,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南京长江三桥、巫山长江大桥等一批世界级公路桥梁相继建成投入使用,其跨径、长度在世界同类型桥梁中位居前列。以润扬大桥为例,该桥全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监理、自己管理,所用建筑材料和设备也绝大部分由我国自行制造或生产。大桥的南北锚碇工程、深水桩基工程、塔墩施工、缆索系统架设、钢箱梁制造、钢桥面铺装等技术都十分复杂,被国际桥梁专家称为“中国奇迹”。美国联邦高级公路代表团专家看了润扬大桥后说,美国要向中国学习桥梁建设技术。国际桥梁协会主席伊藤学先生在参观大桥后认为,这是他看到的“最漂亮的混凝土”。

据悉,目前我国还有一批世界级桥梁正在建设或进行前期工作。在建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苏通长江大桥主跨跨径、主塔高度、斜拉索长度和群桩基础规模分别创造了斜拉桥型的四项世界之最;浙江舟山西堠门跨海大桥主跨跨径在悬索桥中居世界第二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