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颈动脉“搭桥”巧治晚期喉癌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赵迎、李运红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通讯员赵迎、李运红)近日,天津市一名晚期喉癌患者在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受颈总动脉“搭桥”手术后痊愈出院,从而成为这项新术式的首位受益者。由该院张仑教授主持的这一术式国内罕见,标志着我国头颈部难治性肿瘤的治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在我国喉癌发病

率居耳鼻喉科癌瘤的第三位,北方患病率要高于南方,多见于50至70岁人群,目前40岁以下男性发病有上升趋势。由于晚期喉癌术后极易复发和转移,临床上故称之为难治性肿瘤。天津市35岁的阚先生一年前患左声门癌,实施手术和放疗后不到半年,即继左颈转移癌,再次施行了左颈淋巴结清除术。半个月前癌瘤再次复发,阚先生来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就治,经CT检查发现左颈有数个肿物,最大的有鸡蛋大小,并与颈部、颌下皮肤大面积粘连,颈总动脉、臂丛神经、膈神经及迷走神经等重要功能神经均被肿物包裹。据张仑教授介绍,为该病人施行手术面临三大难点:一是肿物侵犯广泛,手术完整剥离困难;二是肿物粘连诸多重要神经,术中易被损伤,导致肢体、呼吸、消化系统功能的丧失;三是颈总动脉是脑部供应血液的重要枢纽,一旦颈动脉血液供应阻断30分钟以上,患者就会出现脑组织缺血坏死,直接导致偏瘫或死亡。

张仑教授等决定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颈总动脉“搭桥”技术及人工血管移植术和颈部皮肤缺损修复术――首先将肿物及受累皮肤广泛切除,再建立脑部供血侧路;阻断颈总动脉后,将包裹肿瘤的约3厘米颈总动脉切除;用人工血管重建颈总动脉,使患者血脉畅通;最后分别移植左侧胸大肌皮瓣及左大腿皮层,以修补颈部及胸壁。此次手术历时5个多小时,获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