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阜文化产业渐入佳境

2006-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张明哲 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张明哲记者邢兆远)近来,依托“三孔”的“一城、两馆、三条河、八条街”等文化设施建设规划相继出台,山东曲阜市文化产业渐入佳境,各种大型的展览和观光游客络绎不绝,一批以“孔”字命名的产品相继成为名牌产品。

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曲阜市确定了“世界

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儒学研究与文化交流中心、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发展定位,确立了“三孔、四山、两城”的旅游发展思路。编制了曲阜市名城规划,投资5.7亿元对城区进行大规模的改造,恢复建设了明故城,沿街建筑“整旧如旧”,对“三孔”周围的四条街道铺设了石板路,所有的商场、店铺的门头统一制作了仿古的匾额,255幅古朴典雅的楹联悬挂在城区的主要街道上,与“三孔”古建筑浑然一体,既保持了明清风格,又不乏现代城市的特点。一批以形象客观展示孔子文化思想主题的标志性文化设施相继建成,一期工程投资近6000万元的孔子研究院,是具有浓郁东方文化特色的集文献收藏、信息交流、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博物展览为一体的大型文化设施,目前二期建设已经启动。投巨资兴建了以展示孔子“六艺”为主题的六艺城,以碑刻为载体、以书法为表现形式,集园林为一体的论语碑苑,以展示鲁国民俗风情的民俗园、鲁国故城等等一大批各具文化特色的设施,使曲阜具有更加浓郁的文化特色。2005年,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460万人次,实现社会总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5%、14%。

改变以往“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局面,曲阜市投资3000多万元,兴建了杏坛剧场,演绎气势恢宏的大型露天歌舞剧《杏坛圣梦》,开创了江北演艺的先河。近来又重点打造了景区文化表演项目――“明故城开城仪式和祭孔表演”。不断挖掘整理重现了佚失多年的“箫韶乐舞”、“云门大卷”等古乐舞精品,恢复了祭孔仪式,并在孔子诞辰举行了世界联合祭孔。

利用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经济,是曲阜市文化发展的又一大特色。富有曲阜特色的尼山砚、楷木雕、碑帖等传统工艺品成为热销的旅游纪念品,仅三孔碑帖每年的销售额都在500万元以上,金龙阁、金府古轩等一大批专卖店更是生意火爆,随之产生的曲阜工艺品行会也应运而生,极大地促进了各种特色文化旅游品的自主研发和创新,每年都有一大批的文化产品开发出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