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评选揭晓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田雅婷)由570名两院院士投票评选产生的路明杯2005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今天在京揭晓。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主办。

获得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是: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青藏铁路全线铺通;我

国首款64位高性能通用CPU芯片问世;中国科考队首次登上南极冰盖最高点;全球收载植物种类和所含卷册最多的《中国植物志》全部出版;我国科学家成功实现首次单分子自旋态控制;我国测定珠峰新“身高”;中国大陆科学钻探深入地下5158米;能在血管中通行的“药物分子运输车”研制成功;最高分辨率“中国数字人男1号”诞生。

获得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是:“惠更斯”号探测器成功登陆土卫六;“深度撞击”计划获得成功;美国研究人员发明取代晶体管的新元件;天文学家首次拍到太阳系外行星照片;科学家公布人类基因组“差异图”;澳大利亚科学家成功将光束“冻住”1秒钟;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高效率燃料电池;法国和瑞士科学家制造出超大容量纳米级信息存储材料;美国科学家制造出“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法国科学家首次找到控制单分子行动的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