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星子县铁门村有了文化墟场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陈峰、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峰、记者胡晓军)在江西星子县蛟塘镇铁门村落社区,村民通过民主表决,把距今有320多年历史的宗族老祠堂改作了村民的文化大院,村民利用农闲在这里看书、唱戏,成了村民的文化墟场。岁末年初,记者来到这里,深深地被这里浓郁的文化气氛所感染。

程盛松是这文化墟场的“掌柜”,他正在

演练当地西河戏名戏《陈世美不认前妻》。他介绍说,过去逢年过节村民在这里搞祭祀和迷信活动。文化大院建成后,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了,不再信神信鬼了,村民在这里学科技,一门心思琢磨着如何把地种好,发展经济。

铁门村落社区是一个有3000多人的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社区人口的20%左右。近几年,当地通过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和开采丰富的青石资源,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人均年收入达3000余元。物质生活的改善和提高,促进了村民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2004年9月,该村民主会议决定把400多平方米的宗族老祠堂利用起来,搞文化活动。他们购置了20套课桌椅,还建了80平方米的群众户外活动场地。好的硬件条件为群众的学习、锻炼、休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发展社区群众教育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一年来,这里的社区文化活动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该村老年体育队多次参加县运动会,进行舞狮和西河戏的展示活动,舞狮队夺得县首届陶渊明田园文化周的表演三等奖。文艺队结合党建、计生、普法等多种内容,采用耳熟能详的西河戏段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丰富了群众生活,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使老年人不仅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还做到了老有所为,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以前这里农闲时村民不是睡觉就是打牌,无所事事,甚至还发生扰乱社会治安的事件,现在好了,村民有了丰富的精神生活,村里的风气大有好转。”铁门村党支部书记程盛虎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