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荥阳农民新年喜收“大礼”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新年伊始,河南省荥阳市的农民就收到来自政府的“大礼”――该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对全市所有农村初中、小学在校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书籍作业费,并且还对全市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包括农村和城区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学生以及高中阶段的贫困家庭学生,荥阳全市农民孩

子可以不拿一分钱完成9年义务教育。这一减轻农民负担,切实发展农村义务教育政策的实施,比国家、河南省的规定提早一年。

荥阳市农村共有初中23所,在校学生2.6821万人,小学91所,在校学生3.3336万人,全市农村初中、小学在校学生共计6.0157万人。荥阳市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建立了以财政拨款为主体、多渠道筹措为辅助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了教育投入主渠道的畅通,高标准做到“三个增长”,确保教育健康、持续发展。

他们首先扩大了办学规模。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加大了对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力度,先后建成了4所高中、3所初中和1所小学,满足了广大群众要求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要求。同时加大了对学校食堂、医务室建设、危房改造和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力度,改善办学条件;在此基础上加强青少年活动设施建设。政府投资在城东新区新建了高标准体育场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提供了基础保障。这些措施,使荥阳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在2005年高招工作中,位居郑州六县市前列,被郑州市教育局评为2005年普通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县级政府教育督导评估优秀单位。

与此同时,荥阳市财政2006年还将拿出500万元作为小学、初中和高中的生均公用经费,以保证各级各类学校的正常运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