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东万里铁道涌春潮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春运,年复一年,像“候鸟”一样的亲情迁徙。春运,由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和旅游流等多股客流叠加形成的“春运潮”,年年潮涌华东万里铁道。2006年春运开始的第一天,记者即赴长江三角洲采访,透过华东铁路这扇窗口,记者看到应对“春运潮”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升温的长三角客运流

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都市圈的上海铁路局,担负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3省1市铁路运输任务。改革开放以来,该局年年春运出现“双向流动”的“春运潮”:春节前,汹涌的客流主要从江浙沪地区集中流向全国各地,高峰凸显;春节后,以民工为主要成分的旅客,拖家带口、身背行囊,浩浩荡荡,乘坐火车从安徽、河南等地汇集涌向长三角地区大中城市,形成百万民工外出“淘金”的壮观景象。

市场发生新变化,六成民工客流涌向长三角。记者在全国四大民工潮源头之一阜阳车务段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运40天,预计发送以民工为主体的旅客159万人,同比增长6.2万人,增幅4%。其中上海方向59.5万人,同比增长1.8万人,增幅3.1%,占总发送量的37.4%。

近年来,上海铁路局所在区域各省市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带动了社会交通总量的增加。据客流调查显示,今年春运40天,上海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480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加155.7万人次,增长6.7%,“春运潮”总量高过历年春运。

上铁从容应对“春运潮”

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要运送2480万大客流,相当于3个广州市人口。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向记者介绍,疏解“春运潮”,运力是关键。为适应客流变化的需要,上海铁路局在运能与运量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安排运输能力,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春运期间,全局计划增开客车141.5对,比去年多8.5对,增开客车对数为历年最多,这意味着旅客可轻松出行。增开的客车大都是空调车,电茶炉24小时有开水。“大棚车”冷冰冰、如厕难的尴尬情形,一去不复返。

华东铁路春运,牵动着铁道部领导的心。早在春运大幕拉开之前,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专程到上海铁路局了解春运准备工作情况,实地察看了上海站,鼓舞职工干劲。

为确保春运顺利进行,该局采取挖潜扩能、停短保长的措施,最大限度地增加运能,计划停运南京西―苏州5051/5052次等9对上座率低、影响较小的管内旅客列车,腾出能力增开长途列车。

旅客出行有“家”的温馨

上海铁路局局长刘涟清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为方便旅客购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以旅客关注的购票问题为重点,采取提前开展团体定票、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为民工学生团体送票上门等措施,尽力满足旅客购票需求。全局增设售票窗口336个,比去年春运多开87个。

在春运大客流面前,车站候车场地显得不足,遇到雨雪不良天气,矛盾更加突出。上海铁路局着力优化旅客候车环境,对部分车站客运设施进行改造,泰州站、南京新客站,于去年相继建成启用;投入近亿元资金,对上海站南广场、无锡站外立面、滁州站站房、淮北站站台雨棚、阜阳站和无锡站的客运引导系统等进行更新改造;在客流量大的车站搭建临时候车棚79个,面积达31760平方米,以免旅客受到风吹雨淋之苦。

记者在两天的采访中看到,为给旅客营造良好的旅行环境,该局各大车站全面加强车站环境宣传,在醒目处悬挂可亲、可近、充满人情味的标语,发放张贴宣传揭示公告4万多张,让旅客出行处处感到“家”的温馨。

关爱农民兄弟,是铁路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今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按照铁道部的部署,对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

年年岁岁潮汹涌,岁岁年年潮不同。华东铁路构建“和谐春运”,主动迎“潮”出现的新变化,鲜明地反映出时代进步,折射出长三角铁路运输服务正逐步走向成熟、走向理性。(本报上海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