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会排队”做起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经常进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人可能会发现,身边正悄悄发生着或大或小的变化。这里的设施变得更加宽敞明亮了,人们变得更加遵守秩序了。

这个发现源自记者自己最近的一次经历。由于工作原因,我经常出

入机场。一次去赶飞机,赶上交通堵塞,到了机场后仅剩下3分钟就要停止办理登机手续了。值机柜台前每一个队都特别长,正常排队肯定误机。我正着急,有人提醒我说:“你跟前边的人商量一下,让你先办手续。”没想到,大家纷纷点头,把我让到前面先办理了手续。在我为这件事感动之余,我开始留意机场旅客排队的点点滴滴。

实事求是地说,记者过去曾见过太多的不排队或排队加塞现象,机场也如此.记得有位名家几十年前就曾在一篇文章中说过“中国人不会排队”,认为“排队是洋玩艺儿”。然而几十年前,中国的老百姓还填不饱肚子,当然难以顾及什么排队不排队。现在不同了,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人们对良好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向往,国家和各地相继提出了公民道德准则,把遵守公共秩序作为重要一条,加上媒体不断提倡,“会排队”这种好行为越来越受到尊敬。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平时每天进出港人次都在9万上下,这比过去增加了几倍。人一多,尽管有人说机场越来越像火车站,但不可否认的是,人们越来越遵守秩序了。记者最近多次出入机场时注意到,在办理手续和登机等场合,加塞、喧哗、拥挤等不文明行为已经极其少见,即使有,有特殊情况的很易受到大家的理解与关照,无特殊情况的也会受到大家善意的提醒和劝阻。眼下正是春运时期,据了解,北京首都机场每天的进出港人次将从现在的每天近9万人次增加到每天14万人次,记者看到,虽然人很多,但入口处和值机柜台前都井然有序,没轮到自己,大家都自觉地站在一米线之外排队等候.

其实,首都机场的管理部门为方便旅客也尽了很大努力,他们按不同的航空公司分别设置了柜台,还设了无行李托运柜台,以尽量减少旅客排队和缩短排队时间。如果哪位旅客真遇到紧急情况,急着登机,还可以走机场专门开设的紧急通道――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记者随想:排队,讲秩序,看起来是件很小的事,也没有什么法律约束,但它反映出一个人公德和文明素质的高低,也反映出对他人和社会秩序的尊重。每个人的公德,都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公德是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从“会排队”做起,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美好,而我们每一个个体又将从日益美好的社会中获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