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金融风险基本化解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 樊云芳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月16日电(记者王晓樱樊云芳)今天,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在全省第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一度困扰海南经济发展的金融风险基本化解,海南金融环境明显改善。

2004年8月,海南运用省政府信用,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授信总额352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2005年5月,海南省政府再次与

国家开发银行携手,签订了50亿元的软贷款补充协议。

2005年12月31日,国家开发银行与海口市政府签署第二轮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将在“十一五”期间给海口市200亿元政府信用额度。同一天下午,国开行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为三亚提供57亿元政府信用额度。

不仅仅是国开行放心将资金投入海南,2005年岁末,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与海南省政府签订了500亿元的金融战略合作协议。金融界认为,此次合作是海南金融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也是国内各金融机构看好海南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十一五”规划的一个重要信号。

各大银行纷纷加大对海南信贷支持力度,这表明海南已摘掉“金融高风险区的帽子”。

20世纪90年代初,海南岛所经历的房地产泡沫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泡沫后,海南的企业三角债环环相扣,房地产企业纷纷破产,有些公司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这导致海南省各家商业银行的经营一时陷入困境,金融机构大面积亏损,贷款逐年萎缩。1998年海南发展银行关闭,渣打银行和日本住友银行也于2002年撤出海南。海南成为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重灾区。

如今,海南金融生态环境已悄然改观,今非昔比。金融总量稳步增长,四大国有银行开始盈利,金融潜在风险不断得到化解。2005年,全省金融机构年末本外币余额预计达1343亿元。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金融环境的改善,国内其他商业银行和专业银行也将目光瞄向了海南,相信为期不久,更多金融机构会携巨资进入海南,开展广泛的金融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