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温源)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宣布,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系统今年1月进入正式运行,这是我国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中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基础建设。现在,任何人无论在国内任何地方,也无论在哪一家商业银行留下的借款和还款记录,或开立账户时填报的基本信息,商业银行均可在经当事人

授权后,在该数据库里进行查询。

据了解,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各商业银行的信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主要采集和保存个人在商业银行的借还款、信用卡、担保等信用信息,以及相关的身份识别信息,并向商业银行提供个人信用信息联网查询服务,满足商业银行防范和管理信用风险的需求,同时服务于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只有经当事人书面授权,在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或审核是否接受个人作为担保人等个人信贷业务,以及对已发放的个人贷款及信用卡进行信用风险跟踪管理时,商业银行的审查人员才能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据介绍,目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收录的自然人已达到3.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约为3500万人。数据库已在全国商业银行各分支机构开启了5.2万个查询用户终端,目前每天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量已达到11万笔左右。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将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合作,继续完善该数据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