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刚 我有话说

远程教育是指在非连续面授指导的情境中,助学者和学习者之间通过各类教育资源和双向通信实现教与学的双边交互活动。在本质上,远程教育与开放学习紧密相关。

6年来取得的成果

1999年1月,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制定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正式提出“实施现代远

程教育工程”。从1999年到现在,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发展迅速,成绩显著。

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实施机构主要为3个系统:1、中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是目前我国实施现代远程教育的主力军。2、普通高校网络教育学院,试点高校已发展到67所,在册学员80万人,是我国实施现代远程教育的另一支主力军。3、面向中小学的网络学校,到目前约有200多所。

6年来,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的“三件”(硬件、软件、潜件)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发展迅速。硬件方面,即基础设施的建设,已初步建成了计算机网络与卫星网络相结合的、覆盖全国城乡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软件方面,主要是网络课程与数字教材的建设,目前试点高校现代远程教育开设专业已覆盖十大学科门类,153种专业,开设课程总数1.8万门。潜件方面,主要是理论、方法建设,6年来,我国现代远程教育理论园地也是百花齐放、各领风骚。有代表性的著述有丁兴富编著的《远程教育学》;杨改学主编的《现代远程教育》;谢新观主编的《远程教育原理》等等。

在改革进程中,“三农”问题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大焦点。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新局面,基层党支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需要加强,带领农民群众致富的能力需要巩固。为解决以上问题,党中央适时提出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以信息化带动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城镇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巩固党在农村中的执政地位。

有关专家指出,加快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具有深远意义。

目前存在的问题

中国远程教育虽然规模很大,但有些方面还存在缺憾。主要表现在:1、建设资金不足。我国现代远程教育尚处在起步阶段,不论是硬件环境建设、软件资源开发、专业人员培训等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虽然政府每年都有拨款,但仍未能满足实际需要。2、网上资源不足。目前,一方面互联网上的资源浩如烟海,另一方面可以用于远程教育学与教的资源却寥若晨星,各网校之间彼此互不开放,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不能实现资源共享。3、技术支持不足。现代远程教育的技术环境建设,主要是信息通道的硬件设施以及相应的软件系统,包括天地网合一远程教育平台、卫星教学收视点和教学光盘播放点、网络教学支撑软件平台等,目前还不完善,不能满足需求。4、专业人员不足。据有关统计数据,中小学网管人员和信息技术教师算上兼职的平均每个学校只有2―3名,数量明显不够。5、理论指导不足。在现代远程教育的实践中,还没有完全摆脱盲人摸象、小马过河的境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实践活动缺乏科学理论,没有现代教育思想理论的指导。

远程教育应如何深入发展

经历了函授教育、广播电视教育,我国的远程教育已经进入网络教育阶段,即现代远程教育阶段。下一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协调好企业的利益与远程教育的社会性之间的矛盾,企业参与远程教育应发挥自己的优势,以资金、技术输入的形式与开展远程教育的院校合作,以避免企业固有的运作机制。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保护合理、正当的竞争,查处不法网校和办学点;同时应尽快制定相关的网络教学专利等有关政策;为远程教育立法,使远程教育有法可依。由于我国地区经济、社会、教育等发展的不平衡,地区差异大,在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必须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模式,逐步推进。

现代远程教育具有投入大、见效慢的特点。综合起来看,远程教育经济学特征是较高的固定成本和较低的边际成本。所以,要实现成本最小化,一要注重整合教育资源,由专门机构统一规划、开发、管理、调度课件,避免重复制作;二要尽量扩大远程教育覆盖面,惠及更多学员,降低远程教育平均固定成本和支持成本,才能实现远程教育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

要加强远程教育检查评估。在远程教育的产业链条中,IT专业服务提供商、硬件厂商、软件厂商等都将有各自的发展空间。其中,硬件厂商占了很大比重,网络基建项目一度最受IT厂商的青睐。目前,已经建成校园网络的学校只占全国学校总数的1%左右,还有99%的学校将会在今后几年内逐步启动网络基建项目。对IT厂商来说,这99%蕴藏着巨大机会,令国内外厂商都无法忽视。因此,除了一直关注教育领域的联想、浪潮、方正、曙光、实达、戴尔等外,其他IT厂商都将纷纷涉足远程教育领域。

目前,从宏观角度看,政府已把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从市场角度看,我国教育资源稀缺,网上教育的市场需求旺盛。企业从家庭教育软件开发转向学校信息化市场已成为一种必然。

(作者系浪潮集团商用电脑事业部总经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