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科学家研究企鹅行走平衡机制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宓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李宓)美国科学家正在对企鹅的运动与平衡机制进行研究,希望可以为行走困难的老年人和设计精密机器人带来帮助。

美国休斯敦大学健康与人类行为系教授

迈克斯・克茨说,企鹅能扭来扭去地蹒跚行走120多公里以回到自己的窝。如果人总是这样走路就会摔倒,但企鹅能用一种人类并不了解的技巧优雅地维持自身平衡,克服体重和腿短的缺陷。

研究企鹅的运动与平衡或许可以帮助行走困难的老年人学会如何调整步伐,从而摆脱拐杖。这项研究还可以应用于精密机器人的设计制造。像日本的“阿西莫”那样能够模拟人类行走的机器人,其内部都安装了昂贵且笨重的计算机,防止机器人在行走或跑动过程中摔倒。对企鹅步态的研究有助于简化机器人内部的计算机,让机器人更为轻巧逼真,并降低造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