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称有权要求美就破坏朝美基本协议赔偿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浩荣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平壤1月16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媒体16日说,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全面停止在朝鲜的轻水反应堆建设并撤走全部人员,是美国破坏1994年签署的“朝美基本协议”的行动,朝鲜有权要求美国对此进行赔偿。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当天发表评论说,1994年签署的“朝美基本协议”的

精神是相互尊重自主权,增进和解和信任,从而消除双方的敌对关系,保障朝鲜半岛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为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一项保证,美国在2003年前在朝鲜建设两座轻水反应堆是这一基本协议的主要内容。

评论指出,布什政府上台后坚持认为“朝美基本协议”只对朝鲜有利,而于美国不利,拒绝继续执行这一协议,并且反咬一口,把破坏协议的责任转嫁给朝鲜。这说明美国正进一步加强对朝鲜的敌视政策。

评论说,美国全面停止轻水反应堆建设给朝鲜造成了“巨大的政治经济损失”。朝鲜有权要求美国对此进行赔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