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里兰卡能否爆发内战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日前,由挪威人组成的停火监督观察团紧急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以挽救斯里兰卡政府与泰米尔“猛虎”解放组织之间摇摇欲坠的停火局势。不久前,斯里兰卡海军的一艘舰艇在靠近泰米尔族“猛虎”组织根据地的沿海附近执行巡逻任务时,遭到“猛虎”组织的导弹袭击,有10名斯海军官兵当场阵亡。上个月,已有43名政府军士兵踩

上了“猛虎”埋设的地雷。这些都激起了斯里兰卡政府和军队的愤怒,政府不仅要求军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还做了最坏的应急准备,斯军队部署迅速展开,一些亲政府的斯地方势力也在寻机向泰米尔“猛虎”组织发动袭击;与此同时,泰米尔族“猛虎”组织也发出威胁,称一旦斯政府军对他们发动全面战争,该组织将率先进攻政府军控制的贾夫纳半岛,并将采用“打了就跑”的战术袭击政府的运输补给线。

斯里兰卡是多民族国家,政府控制的地区主要由多数民族僧加罗人聚居,而“猛虎”组织所在北部是占人口9%左右的泰米尔人聚居。民族矛盾自斯独立以后就很尖锐,政府军与泰米尔族的伊拉姆“猛虎”解放阵线之间武装冲突也已持续了多年,双方在挪威的斡旋下,曾于2002年2月签署了永久性停火协定。但将近4年了,不仅停火协定未得到认真遵守,双方还有可能爆发更大规模的全国性战争。挪威的停火斡旋代表在斯里兰卡工作了多年,除了维持脆弱的停火局面外,在实现全国和解方面几乎没有获得任何进展,政府与“猛虎”组织之间均缺少谈判的诚意,双方都不愿首先让步,因此停火后双方武装对峙的僵局始终存在。印度洋海啸大灾难虽使斯里兰卡遭遇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但也没有造成斯里兰卡各派政治势力“共赴国难”的局面。

分析家认为,斯国内形势已接近战争的边缘。首先,一旦脆弱的停火局面难以维系,斯里兰卡政府将会向泰米尔武装发动全面清剿。目前斯里兰卡政府军拥有4万兵力,“猛虎”组织有2万名武装分子。“猛虎”组织会向政府防卫最薄弱也是最重要的贾夫纳半岛进攻,一旦半岛失陷,整个斯北部就将陷入“猛虎”之手,就有可能出现“国中之国”。其次,由于“猛虎”组织多次对政府控制区实施各种游击恐怖袭击,许多政府控制区的平民对他们充满仇恨,即使政府不想发动军事行动,也很难保证政府支持的民团武装不“擅自”发动袭击,因此很可能因一次很小的冲突而酿成全国性战争。再次,一旦政府军的空中轰炸和地面打击对“猛虎”造成重大伤亡,那么“猛虎”也将更多地派人潜入城市和标志性战略目标,对政府军实施“自杀式攻击”。政府军可能通过与美国等国的双边军事协定获得军火和财政支持,而“猛虎”通过走私也能获得充足的弹药。因此,一旦开战,对斯里兰卡的经济、社会和政局都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目前挪威停火监督人士正在从中斡旋,以促成双方的和解,但若要使双方弃旧图新,握手言和,短时间内恐难以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