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核问题箭在弦上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代表今天在伦敦会晤,就是否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进行磋商。这是自伊朗本月10日重启核燃料研究以来,美俄中英法德首次联合讨论伊朗核问题。

与会六国闭门举行了

会议,讨论就伊朗核问题何时举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紧急会议,以及国际社会今后可能采取的步骤。此间媒体不断引用欧美官员的话报道说,联合国有可能对伊朗进行制裁。

到记者发稿为止,此次闭门会谈的内容和结果依然云遮雾罩。各界最为关注的是,会议是否会就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并对伊朗进行制裁取得一致。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说,俄罗斯和中国并未反对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3日发表了谨慎的讲话,使六国能否达成一致变得扑朔迷离。从会前欧美对伊朗启动核研究的强烈反应来看,西方对伊朗采取严厉措施似如箭在弦上,但何时发射尚待观察。

可以说,武力方式还没有被欧盟明确纳入解决问题的手段范围。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4日说,欧盟不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但伊朗政府必须表现出诚意。他强调说:“我们更倾向于采取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但是德黑兰政府现在必须向我们显示合作的善意。”在欧盟英法德三国中对伊朗态度强硬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此前表示,英国没有同美国磋商过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事态虽然严重,但看似还没有走到非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这一步。有迹象表明,欧盟内部对实施制裁也并非绝对认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上周曾称,制裁措施已经备好。但与其他几个西方国家的调子有所不同的是,德国副外长艾勒尔称,制裁将使西方受损。他认为,世界各国对能源的需求不一,对有的国家而言,伊朗是不能没有的能源伙伴。他称:“我们距离具体的制裁还很远。”他认为,贸易制裁是一条“危险的道路”,“制裁一方受到的伤害可能比被制裁一方的还要大。”

联合国前武器核查首席官汉斯・布利克斯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中表示,他不认为西方国家应该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因为如果制裁没有效果,那么西方国家就更显得像“纸老虎”。

伊朗在打石油牌的同时,仍为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留下口风。英国《卫报》16日报道,伊朗经济部长15日警告说:“西方世界对伊朗任何可能的制裁都将引发严重后果,扰乱伊朗的政治和经济将导致世界原油价格飞涨,高过西方的预期。”目前,伊朗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每天生产4百万桶原油。该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一旦伊朗停止生产原油,国际原油价格有可能会爆涨到每桶100美元。伊朗外交部发言人15日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对于当前的局势,外交是唯一明显的解决方式。”“将伊朗提交给安理会没有法律基础。但即使如此,伊朗也不惧怕。”该发言人说,伊朗无意寻求核武器,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也确保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朗总统内贾德14日更明确地表达了伊朗的立场。他强调伊朗并不需要核武器,但伊朗的民用核能研究活动也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拥有核技术是伊朗的合法权利。”他还强调说,“即使安理会介入,也无助于解决问题。”

此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联合国对伊朗采取制裁,制裁的范围和力度也是有限的。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官员认为,联合国首先可能采取的措施是发表政治性声明,要求伊朗与核查机构全面合作,下一步可能出台一些针对性很有限的制裁措施,如限制伊朗领导人出访。有分析人士认为,最好的结局是双方各自做出让步,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使伊朗重新回到谈判轨道上来,避免彼此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态升级。(本报伦敦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