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广大党员的党的意识

2006-0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武 我有话说

正在全党开展的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进行的一次思想教育活动。强化广大党员的党的意识是这次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党员党的意识主要包括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和党的宗旨意识。

第一,加强党员意识,时刻铭记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党员意识

是共产党员对党的性质、宗旨、历史使命,以及党的纲领和任务的自觉认识,是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其本质是党的整体利益与意志在党员个体身上的集中体现。强烈的党员意识表现为党员在自己一生中对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追求和与此相应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现为在实践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发挥。党员意识强不强,对于每一个党员至关重要。党员意识的有无强弱,不仅关系到一个党员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系到一个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关系到我们党的先进性能否保持,事业能否实现。加强党员意识,要切切实实地做到几个不要忘记:一要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二要时刻不忘自己的入党誓言;三要时刻不忘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四要时刻不忘用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

第二,加强党性意识,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党性是一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质的规定性。列宁指出,政党是把本阶级的利益和思想集中起来又化为行动的政治组织。党性无疑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党员的党性意识就是党性原则在思想上的牢固确立并转化为自觉行动。党性意识是经过长期锻炼和修养逐步形成的。党员的党性锻炼,是按照党章要求和党性原则进行的。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性意识,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论和行动。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加强党性意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党员的终身课题。这就是说,一要坚持高度的自觉性,正如列宁所说:“不怕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要公开承认自己的修养不够。”自觉地在实践中进行自我修养和学习。二要坚持锻炼的长期性。党性锻炼,不是一劳永逸的,应当自觉地经受长期的锻炼和考验,尤其要适应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于党员个人来说,入了党,只是具备了当党员的基本条件。从党性原则的要求上来衡量,只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起点,需要作长期不懈地努力。三要坚持修养的全面性。党性锻炼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和思想意识的修养、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修养、组织纪律修养、科学文化知识修养等。其中,核心的是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和思想水平。

第三,加强宗旨意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立党为公还是立党为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是只为少数人谋利益,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是由我们党的本质所规定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可以说,党的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的灵魂,是党员先进性的标志。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保持先进性,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加强宗旨意识,一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这是检验一个党员是否忠于人民、忠于党的重要标准。二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有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心态,尽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三要正确对待奉献和索取,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勇于牺牲,乐于奉献。邓小平同志曾经说,当一个党员为什么光荣,就在于为党的事业、为国家、为民族做出比一般人更多的贡献。共产党员需要得到正当的个人利益,仅仅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离开为人民服务,不讲为人民服务,去追逐个人利益,甚至超越政策和制度的规定去牟取私利,以不正当手段去谋求个人的荣誉、地位和金钱,就背离了党的宗旨,就不配做一名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