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气象条件节约能源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雪瑞 我有话说

说到气象与能源,大家很快就会联想到,寒冷的冬季需要热能来保暖,炎热的夏季需要电能(空调或电扇)来解暑。可你想过吗,冬季和夏季每天的气温是不同的,有高有低。针对冬夏气温的变化,采取不同的供暖或降

温措施,可以大大节约能源。

我们现在大多采取集中供热,热能通过管道直接输送到千家万户。由于热量的散失是和热媒质的温度与环境温度之差成正相关的,即在传输过程中供暖温度越高,散失的热量就越多,所以运用气象节能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天冷多烧、天暖少烧,以保证用户室温在18℃左右的前提下,缩小送暖水温与气温之间的差,以减少热量的无效散失。通过实验和分析研究,可以找出在不同天气条件下供暖锅炉最合适的出炉水温,从而找到相应的最佳燃煤标准和办法。实践表明,此举可产生节煤20%的效果。同理,在炎热的夏季,由于大量使用中央空调,同样存在冷气输送问题。如果也能采用“天热冷气温度低、天凉冷气温度高”的原则,适时调节冷气温度,同样可以达到节能的作用。

其实,各种能源的节约工作都与气象有关。例如,抓住干燥季节、多火种的节假日和多大风的重点日做好防火工作,可有效减少森林损失;根据高温天气和通风情况、湿度等做出自燃警报,可以预防煤碳等燃料的自然能量损失;海上、江上的气象导航更是通过对天气、气候及有关条件的分析,选择最佳航线及航行措施,从而达到经济、快速、安全、节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