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六:和谐中国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荣 我有话说

2005年的中国,闻鸡起舞。

中国国家主席在这一年中国的“成绩报告单”上写下了这样的评语: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国民经

济呈现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的态势,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继续改善。中国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有关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的解决,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这一年,中国的科技工作也是佳绩连连,特别是神舟六号载人飞行圆满成功,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乘势推出更是堪称里程碑。2005,为中国“十五”计划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岁末公布的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又使中国GDP获得了意外的惊喜。

站在2005年成就和前十个五年计划奠定的雄厚物质财富的肩膀上,2006年金犬吠日,中国开始挑战自我,创新发展,科学发展,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

和谐是一种状态,更是人民的一种心理感受;和谐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希望之美。

和谐是相对的,不和谐是绝对的,通过对不和谐的妥善处理达到和谐的境界,则是一种现实的科学境界,是能力与水平的体现,也是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的体现。

社会整体的和谐是一种协调之美,统筹之美,科学之美。在社会和谐中,科学的和谐占有重要一席。

科学的和谐起码包括内外两个方面:一是科学自身的和谐,也就是各学科、各门类的和谐,这当中,又包括学科与学科之间,学科自身之间,乃至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和谐;二是科学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的和谐。前一种和谐是科学的分内事,而后一种和谐则是科学的社会责任。

在中国走向现代化,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上,科学的社会责任显得尤为突出。

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需要科学支撑,经济为体,科技为气为血脉,气顺血活则体畅。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加油站,是社会前进的先头部队。科技为经济发展趟路问道,科技以新产品、新技术为经济发展指明方向,为经济发展铺设腾飞的跑道。强身健体,先要从理气活血做起。

2006年,是中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中国今后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指导方针和重大部署。中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继续努力。

正是在这个新的五年规划中,中国首次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新主张,提出了自主创新,加速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新设想。

所有这些新目标、新设想、新主张的实现,都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挥聪明才智,走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强国之路。而当务之急,则是要进行科技文化的创新,以提倡、鼓励、激励科技工作者创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发挥为目标,采用一切能够采用的手段,发挥执政党的社会动员能力,动员最广大的社会科技力量,包括国家的、企业的、个人的创新能力,为国家的兴盛和人民的幸福而共同努力。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水平上去了,经济发展才能真正有后劲,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也才能真正实现和谐。和谐之美,乃为大美至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