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回眸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雅婷辑 我有话说
我国首批转基因克隆牛再克隆小牛又一头转基因体细胞克隆牛再克隆体“福平娃”,日前顺利降生在山东科龙畜牧产业有限公司梁山县基地,至此由中国农业大学李宁教授主持的我国首批转基因体细胞克隆
牛再克隆项目已成功培育了6头小母牛。这批再克隆牛的出生,代表我国利用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最大的诊断试剂生产基地建成作为高技术示范工程,国内最大的诊断试剂生产基地――1.1万平方米的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日前在北京昌平区落成,标志着越来越多的国产诊断试剂有望走进百姓生活。生产基地占地73亩,年生产能力达到15亿人份测试量,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净化设施最先进的临床化学检验试剂制造基地。

我国第一台矿井高速猴车下线这项技术填补了我国煤矿井下辅助运输机械的一项空白。与普通猴车相比,高速猴车可实现0-3米无极调速,人员可以静止上下,采用电脑程序控制;结构上采用双级制动更加安全可靠,设置了人员的上下站和中间站。经国内煤炭行业专家鉴定,国产高速猴车性能超过了进口设备。

中科院奥运科技项目通过验收奥运村及奥运场馆太阳能热泵中央热水系统示范研究日前通过验收,该项目解决了太阳能不能满足冬季热水需求的问题,实现寒冷地区全年、全天候供应热水,为奥运村的太阳能热水利用系统提供了示范。奥运期间每天可供应100吨生活热水,太阳能在热水能源消耗中占90%以上。

国产银镜漆打破欧美垄断常州市柏鹤涂料有限公司研发的“柏鹤”牌银镜漆获得科技部、商务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国家环保局颁发“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该产品的问世打破了我国玻璃银镜背涂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干旱荒漠区生态保育与生态产业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十五”攻关课题“干旱荒漠区生态保育与生态产业关键技术研究”日前通过验收。课题建成试验示范区28个,生态保育和生态产业示范区面积3417公顷,提出干旱荒漠脆弱生态区生态产业建设综合技术和模式20项(套),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制定技术标准规程6项。

新型“切割”燃气既高效又环保“SE-6环保节能工业燃气”主要用于工业切割和焊接,具有高效、经济、环保和节能等优点,是乙炔气的良好替代品,如今已出口澳大利亚、印度、印尼等国。科技部、环保总局、技术监督局、知识产权局和中国工业气体协会组织专家组对SE-6节能工业燃气进行审查并通过了鉴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