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快速公交”引发公交产业变革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金 我有话说

编辑手记我国首条快速公交系统于2005年12月30日在北京正式建成,它位于北京南中轴的前门到德茂庄一线,全长接近16公里。其北

段(从前门到木樨园)的5公里路段,从2004年12月25日起就开始进入“载客试运行”阶段。

就在北京快速公交系统试运行的时候,上海、天津、沈阳、武汉、西安、成都、杭州、昆明、济南、合肥等地都在加速快速公交系统建设。预计2006年,许多城市都会建成快速公交系统。

建设快速公交系统,受益的自然就是中国的普通乘客。也许几年之后,人们会发现,快速公交系统将引发国内公交产业一场悄然的变革。

成本低:用最便宜的方式解决拥堵

长安大学快速公交研究中心的《西安市发展快速公交系统技术报告》指出,快速公交系统与轨道交通相比最大的优势之一在于其投资与运营成本要比轨道交通低得多,虽然世界各地对建设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系统的投资额比较差异较大。目前中国城市地铁的平均造价为每公里二亿元至七亿元人民币,根据初步预算,快速公交系统的平均造价为每公里二千万元至七千万元人民币。如一条快速公交系统的走廊不需要动迁,其平均造价在每公里二千万元左右;如项目建设需要大量动迁工作,投资额可能会高达每公里七千万元人民币。建设一公里轨道交通的投资,通常可以用来建设十公里左右的快速公交系统。

国际交通问题专家徐康明说:“中国城市交通的发展模式应采用‘五低’模式,即低能耗、低污染、低财政负担、低土地占用、低价格。快速公交应该这样定义:它是采用先进的公共交通车辆和高品质的服务设施,通过专用道路空间来实现快捷、准时、可靠和安全的服务的一种交通模式。”

发展快:快速公交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2005年12月底的一天,徐康明一再对记者说:“今天是我最后一次用国外的案例谈快速公交,下一次讲的时候,我举出来的例子都将是中国的。我对此非常自信。”

他的自信源于许多有力的佐证。2004年10月份,在昆明举行的一个讨论发展快速公交系统的国际论坛上,昆明市一位负责人本来只想例行公事地照个面,然后就撤离,忙其他公务。但是,在参加会议不到半小时后,他作了一个决定,要求昆明市的相关干部都到会听讲,他自己也从头到尾参加了全部的会议。他还作了一个决定,要试一试乘坐公交车上下班。

昆明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林卫说,昆明自1993年开始发展中央快速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是昆明市政府长期奉行的城市交通发展政策,快速公交系统作为一种高效和经济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昆明这类发展中城市的最佳选择,它将成为未来昆明现代绿色交通系统中重要的基础元素。由于市领导的大力推进,昆明市正在形成以北京路、人民路、金碧路、西昌路为基础的“井”字型城市快速主干道。

武汉市交委透露,在地铁等轨道交通仍处于“远水不解近渴”的情况下,为缓解当前的交通压力,2006年将筹建BRT快速公交系统。杭州也不甘示弱,他们准备在2006年3月份建成一条示范线路。而上海、天津、沈阳、济南、西安等城市,最近几年一直都在做发展快速公交系统的研究和规划,许多城市都确立了运营方案和运营线路。

拉动面广:促进城市公交理念转变

公交车的乘客中,低收入者比例较高。徐康明说:“快速公交系统本质上是对城市路权的重新分配,是对城市公益的重新审视。北京首条快速公交线路选在南城就考虑到了低收入人群的出行成本,车型的设计也解决了老年人行动不便的问题。”

徐康明说:“从社会公平上讲,每个城市都应当发展快速公交。那么,快速公交的拉动面是不是只有这么些?我们说远远不止,因为快速公交还将带动电动汽车产业、促进城市公共交通IC卡改革、促进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提升城市的综合交通管理才能。如果快速公交发展好了,城市里的小汽车流量将下降,自然,由小汽车引发的诸多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也会逐步扭转。在国外一些地方,快速公交系统还促进了城市规划的合理化,它们只允许快速公交系统沿线建设人口密集的高层居住区――到这些城市你要寻找快速公交系统非常容易,只要往楼高、楼多的地方走就行。”

相关链接

准确认识快速公交系统

快速公交系统(BRT)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城市公共交通形式,它利用大容量的公交车辆和智能通讯技术,在专门开辟的公交专用道和专用的公交车站上提供类似轨道交通方式的运营服务。由于这种客运方式具有投资省、见效快的特点,已经被国外不少城市所接受,尤其是尚未建立轨道交通系统的人口密集的大中型城市,加快发展BRT已成为首选之一。

专家建议,对快速公交系统要有以下认识:

1、城市道路资源分配要“以人为本”,而不是“以车为本”,一种车辆运载的人越多,那它就应该享受更多的道路资源。

2、同一道路上快速公交车道畅通无阻,普通车道拥挤不堪,这对车辆是不公平的,但对人却是公平的。

3、你开私家车或者乘出租车出行,你将获得舒适与自由,但同时你将不得不面临可能的道路拥堵;而如果你选择快速公交,那么,也许你的乘车环境不是那么舒适自由,但你却可以避开拥堵,获得便利和快捷。

4、一条行车道如果供小汽车使用,即使十分拥堵,每小时最多只能通过700辆车,2000人左右,但是如果该车道专供快速公交使用,虽然每小时只通过100辆快速公交车,但却可以运送15000人左右。

5、在中国人多路少的状况下,快速公交系统有效地利用了少部分的道路资源却可以保障大部分人群在城市中的流动。

6、快速公交并不是说要达到每小时80公里以上,而是相对于目前城市内8公里左右的行进速度而言,快速公交能让最多的人保持20公里左右的前进速度;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城市的文明和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