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导全新医疗模式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五洲女子医院总经理 黄金雄 我有话说
“消费者满意就是我们医疗服务的标准,我们要全面解决的不仅是女性朋友看病难的问题,而且希望改变中国人落后的健康观念,实现健康教育与健康管理的完美统一,真正达到‘早检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健检一次,呵护一生’的目的!”

就诊“通行证”

去医院看病,得先领取就诊“通行证”,还比较少见。北京五洲女子医院就诊人群包括健康与非健康者,因此我们把来宾尊称之为宾客。宾客进入医院,均需与医院健康管理部专家进行细致交流后,获取“通行证”,方可进入其他科室进行诊治。

作为京城首家与国际接轨的时尚女子医院,“五洲”医院拥有目前国内相对最系统最完善的健康管理部。她是医院一个超前的全面管理宾客健康的科室,它解决的是健康和非健康人群与健康相关的所有问题。把健康理念带进千家万户,融入每位消费者的心里是五洲女子医院的一个重要办院理念。但要让人们真正接受健康的新概念,只有把健康理念既传输给消费者,又传输给自己医院各科室的医生,当医生真正理解投资健康的重要性,他们才能帮助宾客把健康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该院二期工程全面扩容后,健康管理的概念将得以充分展示。健康管理部将成为一个真正的就诊“通行证”管理部,专家将给宾客选择就诊科室和治疗科室提供专业建议;同时,健康管理部附设了一个独立、多功能的“健康专区”――体检中心,满足所有宾客个性化的健康体检需求。医院会为每位就诊过的宾客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跟踪、随访、定期提醒等相关服务。

服务流程科学化

北京五洲女子医院全面导入ISO质量、环境管理体系,使医院的各项服务更具标准化,从而建立科学高效的就诊流程,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为广大宾客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科学、合理、高效的就诊流程一直是医院管理与经营中的重点工作。诊疗区域定位分布、合理预约分流、明确标识系统等工作,将会达到为宾客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的目的。

通过咨询电话、网络等方式预约就诊,宾客来院后无需等待,因为此前,预约系统已使相关医生了解宾客的基本情况。

科学、鲜明地设立提示等院内标识系统,方便宾客就诊。其中分为就诊流程、楼层索引、科室名称、功能界定、敬告提示、收费标准、项目宣传等类别和形式,使宾客在第一视觉处找到需要的信息,从而对自己的就诊要求做出选择判断,流程自然顺畅。

设定特别区域,满足不同的就诊需求。人群是有定位区分的,就诊的需求也就各不相同。北京五洲女子医院设定了“VIP健康会所”、“VIP特需门诊”、“VIP诊疗区”等特定服务人群和区域,将高于普通意义上的就诊需求区分开来,合理地进行了人群分流,避免了高品质需求宾客的时间错位,达到了流程的合理体现。

北京五洲女子医院对相对集中进行的体检项目、妇科检查治疗项目、乳腺检查治疗项目等,划定专门区域,集中检查、检验、治疗等相关功能配备,使宾客在最短的时间里、最小的范围内完成系列检查和治疗。注重人性化服务和人本化管理,持续改进,不断发展。

北京五洲女子医院建立了科学的数据管理系统,把每一次就诊过程的结束,作为下一次就诊流程的开始。逐步积累了相当数量的临床数据,并建立起宾客就诊的数据管理系统,这为就诊流程再造工作带来了积极的良性循环。为宾客的下一次就诊做好了信息储备,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服务细节人性化

规范化、人性化的细节服务是医院市场定位和经营理念在主观上的充分体现。主观与客观相辅相成,科学化与人性化相互交融,医疗服务就更能体现技术与设备的价值。

面对面的细节服务。为更好地为宾客服务,北京五洲女子医院设有客户服务部,客服人员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导诊,而是将服务贯穿于宾客就诊的全过程中。不仅引导宾客挂号、交费、取药、检查、治疗等,同时,会向宾客传递相关的检查注意事项、疾病防治知识、健康保健常识等内容,不仅能在第一时间减轻病痛,而且有利于医患之间的沟通和配合。

将无形的服务有形化。北京五洲女子医院明确规定,来院宾客的候诊时间不超过5分钟,接诊时间不少于25分钟。医生与宾客之间谈话涉及广泛,家族史、用药史、治疗史均可得以充分的了解,既可以对症诊治,又建立起医患间的理解与信任。根据不同病情和要求,宜中则中,宜西则西,保障病患知情权、参与权,体现人性化服务。检查床单和注射室座椅座垫的一次性用品,均必须当着宾客的面更换使用;医院在卫生间设置尿样标本置放处,定时由专业人员取送,避免了宾客在众目睽睽之下手持尿杯的尴尬……医疗服务品牌趋向有形化。

差异化服务体现人性化。宾客千差万别,服务自然各不相同。预约就诊、专家门诊和VIP特需门诊的设定,全面节省了宾客的就诊时间;全程陪同、家庭医生、商务病房等项目的设定,解决了关怀医疗、享受医疗的差异化要求;建立了与北大、协和等机构的技术、专家合作绿色通道,为医疗质量和疗效,提供了人性化服务的保证。

北京五洲女子医院的二期扩容,将对外围墙、贵宾停车场、楼体色调等周边环境进行改选,使其更具花园式、酒店化外观视觉效果。同时,还将有更多项目融入:名流(明星)女性健康沙龙、健康教育俱乐部、医学知识博览室、远程会诊等,在各科(中心)将设置独立的集中候诊服务区域、健康教育普及室、“先生托管”等,疾病防治、保健、美容、健康教育等各方面都会得以实施,体现会所制高档医疗机构的发展目标。

倡导全新的医疗模式,实行全方位品质管理,意味着北京五洲女子医院的各项工作都建立在“发现并不断满足宾客需求”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持续改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