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需接种乙肝疫苗的不仅是新生儿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范又 我有话说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被医学界公认为当前预防乙肝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我国已于2002年将接种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所有新生儿从此享有接种乙肝疫苗的权利。在日前召开的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上,肝病防治专家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们同时指出:新生儿以外人群也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据了

解,宣传和推动新生儿以外人群接种乙肝疫苗,目前已成为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04年,该会与美国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和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协作,在四川省实施了“外资援助偏远地区学校师生的乙肝疫苗免费接种及乙肝和肝癌防治教育长期示范计划”,为四川省10个偏远贫困县、区12所小学的3078名学生和189名教师免费接种乙肝疫苗,目前绝大部分师生已完成全程接种。

据专家介绍,儿童感染乙肝病毒后,极易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会在成年后逐步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出生后未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儿童应当是补种乙肝疫苗的重点人群。此外,部分高危人群也应接种乙肝疫苗。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乙肝患者和乙肝表面抗原(即澳抗)阳性者的家庭成员、医务人员、血液透析者、器官移植者、吸毒人群、性乱人群等。

据了解,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的费用为每人30至50元。在我国一些贫困地区,因经济条件所限,尚有很多儿童和高危人群未能接种乙肝疫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