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日记让儿子告别网络游戏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顺新 我有话说

去年初,儿子迷上了电子游戏,但是他知道明目张胆地沉溺于游戏,会遭到父母的坚决反对,于是,他和我们捉起了迷藏,常常等我们入睡后,开始他的“三国大战”。

网络游戏似洪水猛兽,眼看着它要吞噬

我的孩子,我怎能不焦急?但是我很快冷静了下来,理智地分析了现状:孩子躲藏,恰恰说明他还知道沉溺于游戏是不光彩的,是不应该的。高压、斥责会使其产生逆反心理,面对面交流,他抵触,同时我的情绪也很易失控,弄不好,反而会雪上加霜。要让儿子告别网络游戏必须有一个过程。焦作市教育局以“教育日记”为载体进行的“培优扶弱”实验正在开展,能不能用日记架起我们沟通的桥梁,在日记中兴谈网络游戏的利弊,让儿子告别游戏?于是,我用清新委婉的语言去抚慰孩子那敏感的心灵,收到了“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下面是我和孩子交流的几个掠影:

“儿子,你只是一只暂时迷途的羔羊。三国大局,魏灭蜀吴已成定局,历史是不能改写的。如今你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搏杀,即使蜀刘灭曹灭吴,也只能让游戏者获得一时的满足,这一时的满足只能使你沉溺于那虚拟的空间而无法自拔。跳出那虚无飘渺的魔圈,你就是了不起的强者。”

我还在日记里和他谈周杰伦,谈NBA,谈姚明,谈理想,谈人生,谈学习,谈读书,在交流中打开他那封闭的心扉,逐渐转移他的注意力。星期天,我和他一起打乒乓球,下象棋,去郊游……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塑造了孩子高尚的情操。日记,拉近了父子间的距离,亲密了父子间的感情。

当儿子终于猛省,断然告别游戏时,我中这样写道:“一个人,最难的就是战胜自己。多少孩子迷恋网络,迷恋游戏,不能自拔。今天,你告别了游戏,明天,我们的生活将掀开新的一页。”

告别了游戏,儿子跟换了一个人似的,他把精力重新投入了学习。2005年4月26日,在《我们一路同行》这本教育日记的第一页,我写道:

你我一路同行,让我们共同走向成功!儿子写的是:船已扬帆,成功在向我们招手!最后我们共同书写冯梦龙的名句:“要为天下奇男子,须历人间万里程”以此共勉。

写教育日记,父子一路同行,儿子会读懂父亲那慈祥的眼神,会感受到父亲那火热的爱子之心;父亲也会倾听到儿子那深情的呼唤。写教育日记,做孩子平等的朋友,让家庭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