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的提炼与升华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大新 我有话说

艺术来源于生活。读了李天岑的《找不回的感觉》,我不禁被作品里的生活气息所吸引,被作品里的故事情节所触动,仿佛走回了熟悉的故乡,感触良多。

正像作者在后记里说的一样,丰富的生活经历使他获得了丰富的创作素材。这些素材经过李天岑的妙手加工提炼,富涵了令人思考的深意。在《粉碎的玉镯》中,主人

公程之辉挖空心思,不惜妻子的玉镯谋求“进步”,但却不慎遭遇车祸,玉镯和梦想同时粉碎,而最后,组织上却决定提升他,不能不让人思索。《找不回的感觉》中的文一峰找不回对过去恋人的感觉,正由于他对世俗功利在思想上存有一种反抗。恋人的容貌变化当然令他失望,而重要的是恋人的“县长夫人”之说和求他帮忙之意,让他的感觉出现了错位。

李天岑用大量篇幅写乡村,但乡村在李天岑的笔下,已经不是孙犁式的温情脉脉,也不像贾平凹那种淡淡的忧伤,而是一种穿透人心的荒谬存在。在乡村长大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渴望走出农村或者拥有自己真正的爱情,但他们却大多与成功失之交臂。李天岑也涉及了官场的内容,但官场在李天岑的笔下,也不是反腐小说的那种大是大非的对决,而是一种真实客观的存在,既大张旗鼓地弘扬了正气,又可信而有趣。李天岑显然是熟练地掌握了小说写作技术的,每篇小说的模式构架都让人无懈可击,都恰到好处地把握住平衡,能够让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一边体味小说叙述的智慧,一边为小说中的人物和故事感动。每篇小说的人物形象都刻画得丰满而富有生命,比如《赖四偷婚》中的赖四,《粉碎的玉镯》中的程之辉,《找不回的感觉》中的文一峰,等等,都给读者留下了鲜明的印象。

李天岑想象力非常丰富,甚至已超出了生活经验的范畴,他在写作这些小说时,思绪肯定是迫不及待地催着他手中的笔。他的情感非常细腻,几乎可以领悟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所以他的故事大都曲折动人,真实得让我们面对他宛如面对着自己。

花了两天时间,我就把这部20多万字的小说集看完了。这个速度好像有点快,但我并非走马观花,而是这个小说集真的很好看,还很有趣,它能带着我一口气地把它读完。李天岑的生活经历是他的一笔财富,他当过公社干部,任过县委书记,目前又担任着有一千万人口的南阳市市委副书记,厚实的生活积累,必能使他更好地感悟生活,提炼生活,使生活进一步升华,写出更好看更有韵味的小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