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光机为何迟迟无法取代喷墨打印机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冯兰鹃 我有话说

同其他IT产品的高速成长、快速转换不同,近年来打印机市场显得相对平静,但其产品更迭、市场秩序的变化仍有迹可循,旧的技术被新的技术取代,好的产品淘汰以前的产品,这是不可逆转的规律。就如针式打印机

已成昨日黄花,取代针式打印的喷墨打印也正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命运。在照片输出领域,喷墨打印被传统的数码冲印和热升华打印挤压着自己有限的生存空间,在商务办公领域,喷墨打印一直被激光打印所“蚕食”。

目前在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打印机产品仍然是喷墨打印机,其次才是激光打印机。激光打印机的市场份额虽然在2005年有所提高,但增速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这其中原因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是,喷墨打印机在大部分厂商的产品线中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原装墨盒的暴利也足以让这些“即得利益者”在推进新技术的过程中采取“不作为”的姿态。这种状况就很像汽车行业,许多厂商明明已掌握了更清洁更环保的动力来驱动汽车,却由于目前产品的高利润和改建生产线将面临的资金投入压力,索性将更新更好的技术停留在实验室里,而不推向市场。

在激光打印与喷墨打印较量的过程中,由于众厂商的“不作为”,延缓了激光打印取代喷墨打印的过程。这个时候,亟需一个没有“既得利益”的厂商站出来,推进这项产品更迭的进程。此时,作为全球拥有激光打印核心技术的4家厂商之一,三星跳了出来,三星是世界上少数将激光打印机机芯同中央控制器一起设计并生产的企业,这种设计及生产方式保证了三星激光打印机的产品领先性及生产成本的控制能力。在同类激光打印机中,三星激光打印机的体积达到了最小、噪音最低,加上其符合环保需要的一体化硒鼓及省电、省墨设计,使三星激光打印机成为目前最环保的激光打印机。另外,三星拥有一流的机电一体化技术,这些技术是开发顶级激光打印机所必须的。即使拥有这些,在激光打印领域,三星仍然是一个轻量级选手,面对惠普、佳能、爱普生等重量级选手的强大压力,三星只能取得微不足道的市场份额。但同时,三星也不存在着束缚手脚的“既得利益”,正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在全球分析师大会上,三星负责公司数字媒体的总裁说:“我们将全力进军激光打印机市场,甚至不会在短期内要求得到回报,我们的着眼点不是现在,而是未来。三星刚刚启动的亚洲最大数字产品研发中心,将为打印机的发展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支持。”

佳能曾在几年前不遗余力地推动数码相机取代传统相机,原因很简单,在传统相机领域,佳能根本完全无法插足,佳能当年的举动,也曾遭遇到传统相机厂商严厉的抵制。时至今日,佳能在数码相机领域已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或许,三星眼下的举动与当年的佳能有几分类似,上面那位负责人的话已经很清楚了,不惜“赔本赚吆喝”,三星也要赢得激光打印机的市场份额。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显然是一件好事,对于垄断喷墨打印市场多年的几家打印巨头来说,也必将面临残酷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