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市场上演“蓝绿”大战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对于全球的电脑用户来说,蓝色的Intel商标早已是电脑品质保证的标志,可随着2005年AMD在全球范围的异军突起,一股全新的绿色风暴正在蚕食Intel原本固若金汤的市场份额。

“绿营军”实力不

可小觑

据IDC统计数据显示,AMD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9.1%,同时,采用AMD处理器的三大品牌(联想、惠普、神舟)在去年的市场份额同步提高了2%左右,可见AMD来势汹汹,实力不可小觑。

清华同方正式与AMD展开战略合作的消息一经传出,对业界便震动很大。在2005年底,AMD已彻底打开了“与国内三大品牌合作”的局面。在AMD的攻势下,目前,中国电脑市场已分裂为两个阵营――全部采用Intel处理器的“蓝营军”,包括方正、戴尔、TCL、海尔等厂商;大量采用AMD处理器的“绿营军”,包括联想、惠普、神舟、清华同方等品牌。

最近,“蓝”、“绿”阵营之间纷繁复杂的纠葛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随着国内一线厂商加入“绿营军”队伍,“蓝”、“绿”两阵营之间的对峙势态日益严峻,硝烟味愈来愈浓。“绿营军”快速崛起的奥秘何在?据销售CPU多年的经销商刘达介绍,AMD为经销商提供更大的利润空间,大大地提高了经销商的积极性,而Intel处理器通过多年以来的充分竞争,价格透明度较高,经销商能够获取的利润空间非常有限;同时,AMD大胆出手挖取Intel重要客户,在“双农项目”中与Intel争抢行业订单;另外,在本地化方面,AMD更是棋高一着,甚至将全球的董事大会也移师北京召开。

“蓝营军”欲夺失地

以联想为例,采用AMD处理器的电脑均是中低端机型,而在中高端的商用机和笔记本产品中,Intel处理器仍然占据83%份额。惠普家用电脑中采用Intel处理器的比例是61%,而商用机则全线采用Intel处理器。

据了解,用户选择Intel就是选中了它长时间以来开发CPU积累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则直接转化为产品的稳定性,在中国市场上,Intel处理器已经成为电脑品质保证的标志,这正是它与AMD相比最突出的优势,可以说,无论从资金研发实力、产品性能以及业界号召力等方面来看,目前AMD都无法与Intel正面交锋。

面对AMD接连不断地抢夺市场的举动,Intel也不甘示弱,欲与国内领军厂商合作,捍卫品牌地位。记者获悉,Intel在2006年将有一系列“大动作”,包括1月发布NAPA笔记本双核平台,启动对双核的全面市场宣传,并通过产能优势和平台化技术压制AMD。各方面实力均高于AMD的Intel,欲于2006年全面切换双核,重新建立市场秩序。

消费者在竞争中受益

而对于Intel欲夺回失地的雄心,“蓝营军”阵营内的众多一线PC厂商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以戴尔为例,尽管AMD高层对媒体宣称戴尔使用AMD芯片只是时间问题,但这个世界第一电脑品牌却一直未改变“拒绝合作”的明确态度。而国内排名第二、中国电脑市场上唯一能与联想抗衡的企业方正科技也表明了“力挺蓝营军”的鲜明态度,并以持续攀升的市场份额、遍布全国的4000家店面以及在政府、教育行业的稳固优势,成为Intel捍卫中国市场的坚固堡垒。

不过,上述企业也并未将合作之路堵死,两企业高层都曾经公开说明“是客户选择了Intel处理器”,并表示“未来将根据客户的需求,决定是否与AMD合作。”

两大处理器厂商的竞争将会给电脑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什么影响?专业人士分析指出,AMD作为处理器市场上的新生力量,打破了原来处理器市场上Intel“一枝独秀”的局面。抛开产品性能和性价比的因素不谈,单单这种竞争的格局,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至少,消费者可以用更加实惠的价格买到Intel处理器的电脑产品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