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思想道德教育不能丢掉中华魂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李瑞英)在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日前在京举办的中华魂座谈会上,逄先知、伍绍祖、刘祖禹、有林、杨波、于明涛、郑幼枚、梁柱、马蓥伯等专家提出,中华魂注重人格、伦理、利他、和谐及人文精神,对于思考和消解个人至上、物欲至上、掠夺性开发以及种种令人忧虑的现象有重要的启

示意义,青年思想道德教育不能丢掉中华魂。

专家们说,中华魂中所蕴涵的中华文明、革命传统是社会伦理的构成要素和支撑杠杆,也是社会道德的构成要素和支撑杠杆。高层次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主要依靠中华魂的积淀。中华魂从功能上说,是“化人”,即教化人、塑造人、熏陶人,它尤其对陶冶青年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有重要的启迪意义。青年可塑性强,其思想性格、道德、情操等正在形成过程中,这期间有无中华魂的介入和渗透,结果是大不一样的。

专家们高度评价由彭真同志提议创刊、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的《中华魂》杂志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在传播马克思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延安精神、讴歌中华文明和培养“四有”新人等方面开展的大量主题鲜明、内容新颖、紧扣时代脉搏的社会活动,使几代年轻人受其滋养,成为我国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专家呼吁:要让马克思主义、让中华魂、让延安精神凝聚更多更多的年轻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