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年食品安全信息监测网将覆盖90%以上县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范又)到2010年全国食品安全信息监测网络体系将力争覆盖90%以上的县,食品安全信息监测率达到80%以上。这是日前召开的2006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的“十一五”工作目标之一。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介绍,2005年,我国完善了食品安全部际协调

会议制度,统筹编制了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规划;建立了各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信息通报制度及专家库;逐步建立了国家食品安全监察专员制度;初步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监测与评价体系;开展了对粮油、儿童食品、乳制品和清真食品以及国际上热点食品安全危害因子等的调查评价,提高了食品安全综合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国29个省(市、区)的139个城市开展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工作;牵头组织开展了2005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据统计,2005年1至9月,全国共查处有关食品违法行为近43万起,总货值金额10.8亿元,其中:立案查处14万起,货值金额15万元以上的271起,移送司法机关1429起,逮捕122人。

邵明立说,“十一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综合监督能力,加大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高风险品种监管力度,建立食品安全信息体系、信用体系、评价体系、应急救援体系。将继续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源头治理,突出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的整治;加大农村食品专项整治,探索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继续深入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治,做好保健食品换证工作;依法组织查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