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使两国越走越近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中国是2005年希腊外交中心工作之一,两国政治关系良好,高层交往增多;经贸合作快速增长,呈现良好势头;文化交流与合作日趋密切,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是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埃・斯蒂利亚尼迪斯在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对两国关系的评价。

他说,中国和希腊都有悠久的文化传统,两国人民都

热爱和平,他们相互尊重、相互欣赏。近年来,两国人民相互接近、相互了解的机会增多,尤其是2004年雅典成功举办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将要举办奥运会,将两国人民拉得更近。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中国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两国的交往在某种意义上是世界两大文明的交汇。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加强两国之间的政治接触,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还要让日趋商业化的奥运会重新回归奥运精神。

希腊的外交立场一贯相当明确,他说,无论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还是在北约、欧盟等区域性组织,希腊都会提出并表明自己的立场。希腊支持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支持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希腊不仅公开表明自己的立场,还在欧盟和欧洲议会做了一些工作。希腊政府将继续为上述政策目标努力,希腊总理访华时会重申这一点。

他透露,两国正在准备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已进行了部长级磋商。从战略层面看,希腊是北约成员、是欧盟成员。欧洲奉行共同外交政策已是大势所趋。希腊的政策主张要成为欧盟的政策,需要一个过程,需要希腊去说服其他成员国。成员国之间有分歧很正常,但这不影响希腊与中国进行合作。事实上,双方的共同点远远超过分歧。由于其地缘影响,希腊与土耳其、中东、巴尔干和黑海地区的关系都非常密切。希腊与土耳其的关系在改善,在巴尔干的投资超过80亿美元,成为对巴尔干投资的领头羊。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大型企业都已立足希腊,希腊与黑海地区的能源合作正在加强。希腊与伊朗的关系也不错,希腊不仅坚持原则,而且提倡相互尊重,主张对伊朗采取克制态度。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伊朗在反恐方面向希腊提供了良好合作。这些都可以成为同中国进行战略合作的资源。

从双边关系看,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05年两国贸易额超过了18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一倍。虽然希方逆差较大,但双方都在努力,如加强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建立产品认证制度,简化入关手续,打击走私,保护知识产权,增加优质农副产品对华出口,加强海运合作,参与北京奥运场馆建设等。他透露,这次将有几十位希腊企业家随希腊总理访华,两国将在总理访华期间签署几个合作协定。

他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给予希腊唯一“主宾国”的待遇。他相信奥运将使两国和两国人民更紧密地携起手来。

图为即将来访的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在雅典总理府与本报记者交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