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宇航局推迟发射“新地平线”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曲俊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1月17日电(记者曲俊雅)由于风速过大,美国宇航局17日决定推迟原定当天下午发射冥王星探测器“新地平线”的计划。

“新地平线”探测器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17日下午1时24分到3时23分之间(北京时间18日凌晨2时24分到4时23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另据美国宇

航局宣布,将于18日下午再次尝试发射。

冥王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远和最小的行星,“新地平线”将是人类第一个造访冥王星的探测器。该项目耗资约7亿美元。科学家认为,研究冥王星有助于加深对太阳系形成的了解。“新地平线”计划于2015年年中到达冥王星,行程48亿公里。它的使命包括研究冥王星的主要卫星冥卫一以及2个最新发现的冥王星卫星。之后,“新地平线”将进入冥王星外的柯伊伯带。柯伊伯带位于太阳系外缘,据信由太阳系形成早期的剩余物质组成。

“新地平线”的外形似一架大钢琴,重454千克。由于冥王星离太阳过于遥远,“新地平线”无法使用太阳能,将依靠所携钚丸放射性衰变提供动力。

如果“新地平线”不能于2月2日之前发射,它就会错过当年接近木星并借助木星重力场提升自身速度的机会。据科学家测算,“新地平线”若直飞冥王星反而会多用至少3年时间。由于“新地平线”的飞行速度很快,而其所携燃料又不足以供减速和进入环冥王星轨道之用,因此“新地平线”将在与冥王星及其卫星“亲密”接触后,继续前行并一去不复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