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擦“靓”特区这扇“窗”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小平同志题写站名、具有“国门”之称的深圳火车站,是我国最大的铁路口岸客运站,日均到发7万旅客,春运高峰期高达12万。历经几次客运功能改造后,今年春运前夕正式竣工投入春运。快捷的进出站通道、一流的服务设施、优美的候车环境,给春运期间往来粤港的港澳台同胞和众多的外来工返乡旅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温馨的人性
化服务。

把方便留给旅客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深圳火车站集公交车、的士、地铁、火车各种交通为一体,成为无缝接驳立体交通模式。车站广场的公交车站,就设在广深线售票和候车大厅的对面,近在咫尺。设在地铁站地下交通层近1500平方米的售票和候车场地,让旅客无须辗转到地面广场即可直接购票进站乘车。旅客出站后,通过地铁和地面开设的3个出站口,可以快捷地换乘各种交通工具。深圳火车站客流预测数据显示,单今年春运期间,就有超过500万的旅客从便捷的进出站和快速的交通工具换乘中受益。

在东莞办厂,经常往来香港和东莞的胡东方女士,对罗湖口岸和深圳火车站间新建的连接走廊深有感触:“几年前,从罗湖口岸出关到车站坐广深列车,只有一个入口,要穿过偌大的罗湖商业城,绕个大圈。现在口岸和车站新建了二层相通的连接走廊,起码少走了10分钟路,进站方便多了。”

二楼长途列车候车室由原来的5427平方米扩增到9270平方米,面积扩大了一倍,连同广深城际列车候车室、软席候车室、母婴候车室、军人候车室以及残障人士候车室,总面积达12000余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2万人候车。由于候车面积不够,往年春运高峰期在车站外搭建临时候车区的窘状,如今成了历史。

有着多年铁路客运管理工作经验的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客运部部长黄欣告诉记者:“一流的服务应该包括一流的服务设施和一流的服务态度,前者是首要的基础和保障。”

温馨的人性化服务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剑平告诉记者,除了为旅客提供便利的进出通道和舒适的候车环境,深圳火车站客运功能改造彻底摆脱了多年来以方便车站管理为出发点的旧观念,把服务旅客和方便旅客的新观念贯穿改造工程的始终。这些转变可以在多处细节中找到。

车站首次引进了一套管道直饮水设备。由专用设备生产出的直接饮用水,用管道直接输送到遍布各候车区的28台直饮水机,旅客可以直接喝到纯净的开水或冷开水。

在二楼母婴候车室,小朋友可以玩电动车、溜滑梯、看小人书,母亲在哺乳室和育婴室可以用上奶嘴消毒器、热奶器、婴儿床。候车室墙边,许多旅客一边悠闲地靠墙看书,身旁则利用一排电源插座给手机充电。

为旅客提供服务的客运值班室和公安执勤室,原来的墙面换成了通透的玻璃,为的是让旅客看到铁路员工和民警的身影,心里踏实。

要借助双拐走路的冯大姐从进入车站就发出感叹:“本来还挺担心不方便,没想到这么顺利,真好!”她从一楼进站大厅乘坐观光电梯到二楼残障人士候车室候车,再乘坐残疾人电梯下到站台,一路畅通无阻。

深圳火车站站长杨宁介绍说:“深圳火车站改造的设计、施工过程,也是车站由管理旅客向服务旅客观念的转变过程。让所有春运出行的旅客都感到便利、舒适和温馨,本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题中之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