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廊坊市建立健全扶贫济困保障体系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崔万友、杨启荣 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崔万友、杨启荣记者蔺玉堂)日前,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370名农村五保对象分别搬进了9处新建和改建的敬老院,使这些无依无靠的老人从此衣食无忧。这是廊坊市建立健全扶贫济困保障体系的重要措施之一。

以建设和谐社会著称的廊坊市,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忧的执政理念,在全市建立

健全了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为主体的城镇特困户救济制度。通过强化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城镇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确保全市12917个城镇困难家庭的38927人应保尽保,一户不少,一个不漏。并建立起企业、社会和财政三方筹资机制,去年全市共筹集资金2173万元,为7881名下岗失业职工发放了基本生活费和失业保险金。廊坊市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市县两级工会都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及时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职工提供救助、咨询、免费培训和介绍职业,通过公益岗位、推荐就业、购买岗位、安排就业等8条渠道,去年全市共有8246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廊坊市从2003年开始启动农村低保制度建设,努力构筑城乡一体的大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全市农村4380个困难家庭、11139名困难群众都纳入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针对一些家庭因病致贫的情况,全市大力加强医保机制建设,在城镇努力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医疗保险待遇,建立大病救助制度,完善医疗保险体系。在农村启动了新型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与当地经济水平相适应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去年全市共救助637名城镇困难职工和1126位贫困农民,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贫。为了使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廊坊市制定了《中小学贫困生救助办法》,对农村贫困生实行“两免一补”,永清县直干部党员捐资9万多元,救助320名贫困生;文安县800多名干部与贫困学生对口帮扶;三河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免除农村小学学杂费,各县市因地制宜建立起扶贫助学的长效机制,确保不使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