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50%领海水域受到污染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林英)历时一年的大规模监测表明,2005年我国陆源排海污水总量已超过317亿吨,约84%的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陆源污染物排海量持续增加,导致我国近50%的近海水域受到污染,排污口邻近海域劣四类水质占监测总面积的82%。

去年,国家海洋局组织开展了我国近海海域环境质量

趋势性监测。对陆源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典型海洋生态脆弱区、赤潮以及海水增养殖区、海洋保护区、海水浴场、海洋倾倒区和海上油气开发区等重要海洋功能区进行了全面监测。承担监测任务的业务机构达150余个,动用了各类监测船只180余艘,总航程15余万海里;海监飞机近300架次,总航程近20万公里;监测车辆100余辆,行驶总里程200余万公里。同时设立了各类监测站位8000多个,年累计接收13000余条轨道卫星数据,获得了近160万组监测数据。

大量监测数据表明,我国近岸海域总体污染状况仍未好转,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在监测的507个入海排污口中,约84%超标排放污染物,排污口邻近海域四类水质占监测总面积的82%,四类和三类占13%,全部监测区域的沉积物质量劣于三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陆源污染物的排放,使我国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未得到缓解,大部分海湾、河口、滨海湿地等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水体富营养化及营养盐失衡、河口产卵场退化、生境丧失或改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等。特别令人担忧的是,有270个排污口设置在海水增养殖区邻近海域,70个排污口设置在风景旅游区邻近海域。在全国49个重点海水增养殖区中,水质良好率较2004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生物质量较差的比率增加了11%,影响养殖生物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镉、粪大肠菌群、砷和石油烃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