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风自景区来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杜宇 我有话说

当日历翻到2006年,由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已走过8年历程。8年间,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不断增加,创建活动也从启动到逐渐规范,并结出累累硕果。

8个时间点记录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步伐

8年,有8个时间点不容遗忘,它们记录着

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创建进程。

1998年,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开展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这年6月,三部门按照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服务热情周到、经营文明守法、安全保障得力、治安秩序优良、资源保护完好、管理严格规范八个方面的标准,确定10个景区为全国首批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

2002年,三部门确定50个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也纷纷推出本地的创建活动示范点。在各类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下,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

2003年9月,三部门组织50个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在北京签署“诚信宣言”,向社会承诺做诚实守信、优质服务的表率。

2004年,三部门决定适时表彰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并报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意。同年8月,三部门着手研制《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评选和管理办法》,2005年1月正式颁布。

2005年4月,三部门制定《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暂行标准》,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创建、评价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从启动创建到推出示范点,从出台管理办法到制定暂行标准,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活动不断规范完善,为创建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大成效勾画风景旅游区文明新貌

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开展以来,在促进旅游经济发展、提高景区文明程度和从业人员文明素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注重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两条腿走路,景区环境面貌大为改善。西湖风景名胜区对珍贵古树名木建立了完整档案,并实施一级管理与养护;洛阳龙门风景区对石窟病害建立了自动化连续监测系统。各景区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在有效保护的前提下,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努力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与发展旅游事业的良性循环。

强化以市场秩序为重点的综合管理,景区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内各景区,在全国率先实行一票制,取消景区内所有项目甚至大型表演的收费;丽江古城景区街道,设置中、英、东巴文三种文字指路标牌100多个;西湖风景名胜区对梅家坞茶文化村等150多户茶楼经营户开展业务培训,签订茶楼规范经营责任书。各景区围绕“游客至上、服务至上、信誉至上”的要求,推行优质服务,规范经营秩序,努力为游客创造安全、舒适、文明的服务环境。

深化思想道德教育,景区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泰山风景名胜区坚持从游客关心的事情入手,在景点、厕所、索道车厢等处设置温馨提示标语;在一些重要景点和服务区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内的锦绣中华和中国民俗文化村,长期与深圳市中小学校合作,成为中小学校的第二课堂,为广大学生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文化知识学习的场所。各景区纷纷以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目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优秀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

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促使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随着创建活动的深化,风景旅游区硬件全面改善,软件不断优化,从业人员素质和景区文明程度普遍提高,有力促进了旅游业的繁荣发展。2005年,入境旅游人数达1.2亿人次,国内旅游人数达12.12亿人次,全年国内旅游收入达5286亿元,成为引人注目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条经验为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提供保障

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之所以取得如此明显的成效,来自于从实践中总结出的四条经验。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风景旅游区精神文明建设。各景区坚持以人为本、方便游客。做到既抓好景区硬件建设,又强化景区软件建设;既加强景区生态文明建设,又加强景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执行“严格保护、统一管理、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精心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保护规划,加强旅游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

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内涵,不断提高公民文明素质。风景旅游区既是展示祖国大好河山、悠久历史文明和灿烂文化的重要载体,又是传播精神文明、对群众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的各项活动,普遍着眼于提高人的文明素质,把思想道德教育贯穿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融入到景区的建设、管理和服务之中。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我国风景旅游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山川名胜古迹众多。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对弘扬和培育伟大的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景区在创建活动中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内涵,突出文化特色,提升文化品位,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景区服务水平。诚信既是公民道德的基本规范,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保证。不少景区在创建活动中结合旅游行业特点,推广规范化服务,制定简明具体、易于操作、便于考核的诚信服务标准和保证措施,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和制度化的信息渠道,使游客享受到文明的服务环境。(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