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装箱查验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吕贤如)近两年吴淞海关查获的走私案件明显增加,犯罪分子惊叹再怎样乔装打扮也难蒙混过关。原来这是我国科技人员在核技术领域应用辐射成像原理开发出的集装箱检查系统立下大功:共查获走私和违规案件329起,总案值超过1.3亿元。这一新产品取得了近3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

技术,总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当今世界上最有效的集装箱查验手段。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第九届北京技术市场金桥奖颁奖仪式上获悉,上述新产品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全称为:加速器辐射源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系列的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本届金桥奖优秀技术项目一等奖。作为中国高科技产品,这一集装箱检查系统得到海内外广泛欢迎:我国海关有150多个口岸,约有半数需要装备这一系统,其中部分口岸还须安装多台设备。目前这一系统已远销澳大利亚、芬兰、比利时、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在澳大利亚、土耳其、韩国等地查获大量走私毒品、黄金、药品、香烟和武器,案值数亿美元。为国际反恐和打击走私作出了贡献。

获得本届金桥奖项目奖的共有24项,许多是具有原创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24个项目中获一等奖的有5个。此外,本届金桥奖还评出集体奖36个,其中一等奖4个;个人奖39人,其中一等奖9人;区域合作奖3个。以表彰贡献突出的技术卖方、中介方、买方、优秀个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