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 培养造就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的人才队伍

2006-0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今天在京召开第十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贺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才工作,坚持

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努力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为落实“十一五”规划、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贺国强指出,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胡锦涛、温家宝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这次会议着眼于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对人才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对我们做好人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才工作在落实“十一五”规划、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把握在落实“十一五”规划、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切实增强以改革的精神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贺国强强调,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宏观指导,研究提出今后五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意见。要按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要求推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国际级科学大师和科技领军人物,特别是要抓紧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努力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人才支持。要积极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工作。要加大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社会环境,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会议总结了2005年的人才工作,研究部署了2006年的人才工作,就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研究。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