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技术企业日益壮大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日前,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宣布研制成功数字水印数码相机。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照相机,首次将世界领先的数字水印技术与数码相机有机结合起来,使数码相机在成像的同时即完成数字水印的填加,有效地保证了数字影像文件的版权及知识产权。该技术已取得1项发明专利和1项

实用新型专利。

“十五”期间,我国高技术企业开始跨越式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研发能力逐步增强,极大地提高了产业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中国高技术企业的声音日益响亮。

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当属其中的佼佼者。华旗资讯创立于1993年,十几年来,始终把研发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华旗资讯每年用于研发的奖金占公司总利润的80%,并且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建立了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实验室。

如今,华旗资讯拥有国内知名IT品牌“爱国者”,包括计算机外设、存储、数码、网络、新事业五大业务群组。爱国者产品多次被国家经贸委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奖”,电子硬盘、数字水印技术更进入国家863计划。目前,华旗资讯研发中心正与多家国家实验室、军队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开发。

研发给华旗带来了效益。爱国者移动存储产品市场销量连续5年遥遥领先,带动中国移动存储行业迅猛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领先于国际市场的IT产品领域,并且在2005年10月,独立、圆满完成了神舟六号录音及存储装置的研发任务与设备提供。爱国者MP3随身听入市仅一年即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并已连续三年销量遥遥领先,将垄断此领域长达四、五年之久的众多韩国品牌远远甩在后头,成为IT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首个领先于众多国际对手的民族品牌。据介绍,数字水印数码相机技术在国际上也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市场上尚未出现同类产品。因此一项,估计在实现产业化后5年内,每年可实现30%的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