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荒滩上诞生“太阳村”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瀛东村是崇明岛上第一个迎来日出的村庄。

在这个以淡水养殖为主,集生产、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海边新村,林立的农民别墅、齐整的鱼塘蟹塘、碧翠的果树苗木……构成了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彩画。绘制这幅水彩画的带头人名叫陆文忠,职务是村党支部书记。

十九年前,瀛东村是“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遍地芦苇荡”

的荒凉之地。陆文忠带领村民三次闯滩,一点一滴筑起东滩上美丽的“太阳村”。

陆文忠第一次闯滩是在1985年。那时瀛东村只有200多亩土地,长年辛劳的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元。那一年,老陆的女儿考取重点中学,可学费却遇到了困难。痛定思痛,老陆铁下心来,带领村民围垦造田。揣着200块钱,抱着一缸咸菜,老陆带着六位村民,闯进了荒滩。一个冬天过去了,七条汉子、七根扁担、七把铁锹,硬是筑起了一条1700米长的大堤,围出600亩土地。这一年,村里人在这600亩土地上挖塘养鱼,净赚2万多元。尝到了闯滩的甜头,瀛东村趁热打铁,1987年,老陆带着村民奋战了大半个年头,又围进了2000亩滩地,挖鱼塘、养猪羊、辟橘园、种蔬菜,瀛东村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到1994年,瀛东村集体资产超过千万,户均占地46亩,家家都住上了小洋楼。就在这当口,老陆又一次作出惊人决定:围垦荒滩1300亩。第三次闯滩,村民们当年赢利10万元,瀛东村人均占地也提高到80亩,在上海郊县名列第一。

他带领群众苦干拼搏,前前后后一共开挖1780多亩鱼塘及600亩蟹塘,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把淡水水产养殖作为瀛东村的主导产业来发展。通过积极探索立体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自己研制无激素饲料,使生产的商品鱼规格质量都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瀛东人,硬是在荒滩上建起了综合性农副食品生产基地!瀛东村富起来了,瀛东人手里的钱多起来了,陆文忠考虑的是如何提高全村人的生活质量,让村民过上小康的生活。在他的策划下,这几年,全村村民都住进了统一设计、统一建造,每幢造价在17万元以上的别墅式楼房,目前家家有存款,户户安装程控电话和太阳能淋浴器,还用上了各种现代家电,瀛东人率先步入了小康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