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高扬自主创新精神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2005年的9月29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正式授予山东省禹城市“中国功能糖城”称号。功能糖是运用高新生物技术从玉米及玉米芯中开发出来的,广泛用于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如今,禹城“三糖”年综合生产能力达25万吨,其中两项居世界第一,一项为世界第二。这是山东高扬自主创新精神,发展高新

技术产业的成果之一。

山东的企业素以稳健著称。但严酷的竞争现实,使山东的决策者认清了敢想敢创、占领高科技领域的极端重要性。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说:“山东的经济要走在全国前列,关键在创新。我们要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靠核心技术打造山东经济的核心竞争力。”他们专门颁发了《山东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造良好环境。近几年,山东有一大批行业凭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动山东工业由“山东制造”迈向“山东创造”;拥有世界首台万吨挤压机的山东丛林集团,生产的大截面铝型材不仅广泛运用于国产机车,而且成功进入了阿尔斯通、西门子等世界高速列车巨头的生产车间;山东海化集团瞄准世界技术尖端奋力攻关,完成了以蒸氨废清液为原料的氯化钙项目,创造了世界制碱史上蒸氨废清液不排海的先例;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大搞技术创新,攻克了由煤炭转换为化工产品的三项关键技术,在国际上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

山东以深化改革促自主创新。从2004年始,省政府对科技计划管理体制进行了多项改革。比如,他们改革科研经费的管理配发模式,创建“重大科技专项”制:省科技厅、省财政拿出一半以上的研发资金,集中支持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将专项课题向社会公布,吸引社会资金;再带动相关企业、科研单位和各级部门的资金投入。一年多来,吸纳社会研发资金达10亿元,培育出100多项重要专利,争取列入国家各类科技计划30多项,重大科技专项已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山东还对原有的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进行整合改革,建起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科技创新体系和运行架构,基本形成科技、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在山东,目前共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近300家,包括4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行业技术中心,在全国首屈一指;全省有60%的企业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成立研究开发机构1000多个,成为科技创新的“孵化器”。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山东省制定多种优惠政策,吸引大量高科技人才,并为他们创新立业提供各种有利条件。目前,山东省科技工作者达200多万人,居全国首位。

抓“重”求“高”,是山东自主创新的鲜明特色。重,就是重大课题;高,就是顶端高新技术。山东省紧紧抓住影响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重大课题,集中攻关,占领顶端。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及制药、新材料和装备工业等领域,形成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去年山东省共取得重要科技成果3028项,其中21项获国家科技奖励,获奖项目总数连续12年名列全国前茅。目前,山东拥有一大批举足轻重的企业集团,如青岛的海尔、海信,济南的浪潮,聊城的时风等,大企业集团总数居全国第一。大企业有研发资金长期投入的保障,能够以创新性的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潮流。2005年3月初,我国第一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0升、12升大功率欧Ⅲ发动机,在山东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实现了内燃机行业的“中国创造”,10升发动机年产量居世界之首。

高扬自主创新精神,增强了山东工业的竞争优势,推动了全省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山东GDP突破1.5万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600多亿元,近一半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2005年前9个月,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41.4%,大大高于工业总体增长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