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讨论即将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会议决定,将这两个文件发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有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

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讲

话。他说,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对人民负责。《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要反映广大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文件的形成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包括地方、部门的意见,社会各界的意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使文件修改过程成为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过程。

温家宝说,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各方面工作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加快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坚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坚持把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利益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

温家宝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完成全年任务首先要做好一季度工作。第一,认真做好“三农”工作。全面贯彻中央的部署和政策措施,抓住时机组织农民开展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做好抗旱和备耕春耕工作。第二,合理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调整投资结构。第三,搞好经济运行调节。努力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确保生产建设正常运转和人民生活需要。第四,关心群众生活。关心和帮助受灾地区群众和困难群众,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清欠力度,加强市场物价和食品安全管理,努力丰富节日文化生活。第五,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对重点行业、重大危险源、公共聚集场所的安全监控和管理,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第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确处理新时期社会矛盾,认真落实涉及群众利益的各项政策。第七,继续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坚决控制和迅速扑灭新发疫情,严防疫情对人感染。

温家宝强调,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人民的重托,就必须搞好自身改革和建设。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政企分开,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认真履行职责,提高办事效率;要严格纪律,做到令行禁止;要健全行政问责制,做到赏罚严明;要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正不正之风;要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温家宝最后说,我们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