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鼠爱大米》成最值钱网络歌曲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1月20日电记者杨连成日前从珠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高级论坛上获悉,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首创外语版中文歌曲发行之最,成为国内近年来最值钱和最流行的歌曲,仅彩铃收入就超过2000万元,其商标授权开价更是达到7000万元的“天价”。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王齐国教授在分

析这一音乐现象时说,当代音乐正在为快乐而突围,全国1亿手机用户和1.03亿网民的强大群体越来越受到音像产业界的广泛重视,并成为音像产业的重要支点。而传统的音乐载体却遭遇了盗版、网络、手机以及其他移动设备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巨大冲击。北京第一空间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静惠等业界人士认为,音乐所依托的唱片等传统载体向数字化转变是必然趋势,一度辉煌的全球传统唱片音乐市场已呈现下滑趋势,传统唱片在世界范围的年销售额已从1999年的400亿美元降至321亿美元。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时代的到来,手机音乐移动增值业务和新兴的3G增值业务将成为音像产业的重要支柱。《老鼠爱大米》给音像业界的启示是,未来的民族音像产业势必要走出一条网络媒体与电信增值业务相结合之路,努力加大对原创音乐的发掘、推广与产业化运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