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话说中国》创下出版奇迹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丽萍、杨金志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记者从上海文艺出版总社获悉,16卷本大型中国历史文化百科全书《话说中国》出版两年多来始终畅销不衰,迄今市场销售逾10万册,销售码洋逾1亿元,创下出版奇迹。

《话说中国》由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历时8年全部出版。在中国第一线历史研究学者数年努力下,《话说中国》以16卷

本、1500余则故事、1500余位历史人物、3000幅以上图片、1500条历史文化百科知识,将政治史、文化史有机融为一体,全面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历史绵亘而又风云变幻的轨迹。

在最近几年的图书市场里,《话说中国》的“霸主”地位无人能撼。这套书不仅在国内掀起了“话说中国热”,而且通过版权贸易走向了世界。美国《读者文摘》有限公司早在2003年就购买了《话说中国》的海外版权,向全世界华人销售这部书的海外繁体字版。这是这家有着80年历史的世界出版业巨头第一次向中国购买版权。

《话说中国》的总策划人、上海文艺出版总社副社长何承伟从1997年开始酝酿这套丛书。这位编辑过《故事会》、策划过五角图书的老出版人说:“我们不是奔着获奖去的,也不是只奔着钱去的。做了一辈子编辑,就是希望留一套能够传世的书。文化产品要感动人,首先我们自己要被感动。”

作为“民族精神史诗工程”的首推项目,《话说中国》在青少年和海外读者中影响尤其巨大。许多长者、家长把丛书作为生日或压岁礼物送给孩子;不少孩子拿出自己的积蓄一本一本地买齐;有位海外华人给编辑写来电子邮件,说他每晚都是看着书中的故事悄然入梦的。在台湾的上海书店和香港的商务印书馆,这套书也十分畅销。台湾秋水堂文化事业公司总经理王永说:“跟国外的出版品相比,跟台湾、香港的出版品相比,这套书也是一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