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历“狗年”将有十三个月 长达三百八十五天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狗年”将至,中国农业大学的王同学翻看着新买来的日历,查找着农历生日所对应的阳历日期。他的农历生日是七月初八,出现了两次。在即将来临的农历丙戌年(俗称狗年)里,有两个“7月”:正常的7月之外增加了一个“闰7月”,全年将有13个月385天。

北京天文馆古观象台的王玉

民博士解释说,传统的农历月以朔望月(月亮连续两次呈现同样的月相所经历的时间)的变化周期为依据,平均长度只有29.53天,也就是说阴历1年大约只有354天;现行阳历以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来计算,有365天多一点。二者之间有着11天左右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农历历法加以调整,久而久之会出现月份与寒暑的颠倒,历法将失去实用意义。“要平衡两者间的差距,就要‘截长补短’,采用‘闰月制’。一般来说,春节移到公历的1月下旬时,就要插闰月了(当然还有更精确的规则),插入闰月后,农历的这一年就变成了383或者384天。”

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因为19个回归年的长度与19个农历平年加7个闰月的总长度基本上相等,因此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按照历法规则,农历闰月被设置在从2月到10月中的某1个月过后重复同一个月,重复的这个月为闰月。

王玉民指出,除了出现闰月,这个“狗年”(农历丙戌年)也是非常特别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有385天,在两千多年以来,这是第12次出现最长的闰年。“从公元前221年至2100年,在长达2321年的时间里,中间只有12个拥有385天的农历闰年,上一次是1944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