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跨国毒品走私团伙无处藏身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彭海红 徐洪运 我有话说

记者近日从深圳海关获悉,该关缉私警察侦破了一起特大跨国走私毒品案,缴获氯胺酮、大麻、甲基苯丙胺、可卡因等毒品12.5公斤,毒资30余万元,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归案,从而打掉了一个长期从东南亚走私氯胺酮到我国并进行分销的跨国贩毒团伙,取得该关区打击跨国毒品走私斗争的又一胜利。

频繁往返深港露端倪

2005年11月,深圳海关缉私局得到线索:一香港籍男子“李某”长期频繁往返深港两地,利用行李夹藏或人身携带等方式走私毒品。具有高度敏感性的缉私警察立即展开了调查,并派人对李某实施监控,进行摸查。

经查,该李姓男子绰号“肥仔”,香港籍,暂住深圳市罗湖区某花园,每周返港2-3次,每次当日即回。李某每次从香港返回深圳后,都会先到深圳市罗湖区某宾馆短时逗留。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经过多天的观察和摸查,侦查人员发现在“肥仔”离开酒店房间后,会陆续有一些形迹可疑的人进入该房间短时逗留。侦查人员分析认为,李某走私毒品入境并在境内分销嫌疑极大,遂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面彻查。

外围摸查揭开黑幕

专案组决定以“肥仔”为核心,开展外围摸查,掌控犯罪团伙组织结构。经多天调查,专案组民警辗转得知了“肥仔”的手机号码。通过分析比对其电话资料,初步锁定了洪某、江某等几个“肥仔”的主要关系人。

经过艰难的侦查,专案组查实,该贩毒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香港人“肥仔”通过“ERIC”与马来西亚贩毒团伙联络,组织“K粉”货源,组织马仔利用行李夹藏、人身携带等方式经香港走私入境,并在深圳联络买家实施分销。

专案组还掌握到,“肥仔”团伙中的一个核心成员曾在香港警队任职,熟知侦查手段,并将各种反侦查手段传授给其团伙成员,使该团伙成员均具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加上该团伙成员多数隐藏于幕后并不直接参与毒品犯罪,只有“肥仔”出入境活动频繁,并经常与下家直接见面交易。为此,专案组决定从“肥仔”身上找突破口,并决定来它个守株待兔。

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去年12月14日,专案组得知,“肥仔”通过ERIC向马来西亚一个国际毒品走私团伙订购了一批毒品氯胺酮,由ERIC派人将氯胺酮从马来西亚走私到香港,并约定16日交货。

专案组认为作战时机已经成熟,遂决定于近期对该团伙成员进行收网,并将此次行动命名为“试锋行动”,成立了行动指挥部,制定了抓捕方案,成立了六个抓捕行动小组。

16日,专案组得知:ERIC已派人将氯胺酮从马来西亚走私到香港并放置于某酒店内,“肥仔”通知其成员去香港“取货”,并将氯胺酮走私到深圳。得知这一信息后,“试锋行动”指挥部立即决定收网,同时还向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通报有关案件情况。

在漫长的等待后,指挥部发现李某(肥仔)到16日晚23时许仍未收到毒品。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指挥部继续加强监控。果不出所料,17日零时许,“肥仔”取到毒品,并携带其中一部分准备返回深圳,其余毒品藏到香港某酒店内。

17日凌晨2时许,“肥仔”从皇岗口岸入境,正当其打的准备离开时,从天而降的专案组民警一举将其抓获,并从其身上携带的背包中缴获氯胺酮1.9公斤。

在指挥部的组织协调下,专案组民警同时对该团伙成员开展抓捕行动,抓获了该团伙主要成员犯罪嫌疑人洪某、姜某(马来西亚人)、周某(香港人)及其他嫌疑人共计10名,并在盐田缉毒犬基地、刑事技术处的密切配合下,对涉案嫌疑人的几处暂住地进行了搜查,缴获大麻、冰毒、可卡因等毒品0.6公斤,缴获藏毒工具、毒品外包装等物品一批。

与此同时,指挥部将该团伙在香港某酒店藏匿大量毒品的信息通报给了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立即开展行动,于17日凌晨5时许,在该酒店内缴获氯胺酮10公斤。18日凌晨,专案组又奔赴珠海,将另一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归案。至此,又一个活跃在粤港两地的跨国贩毒团伙被彻底摧毁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