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见成效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记者林英今天从国土资源部获悉: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开展3个月来,收到显著成效。全国共查处无证开采矿山矿点上万起,证照不全开采4221起,超层越界开采3031起,以采代探443起,污染矿山环境1468处,非法转让矿业权630起。责令停产整顿矿山11097座,吊销采矿许可证108

2个。同时查出违法违规行为671起,国家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办矿2325人,各类案件追究刑事责任707人。

据介绍,去年9月《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发出后,九部门联合建立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全国上下联动,整顿和规范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有的地方将整顿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相结合,推进国有矿山企业改组改造;有的地方从整治腐败入手,下大力气解决矿产开发深层次问题,通过市场竞争方式有偿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积极推进矿业权市场建设;有的地方大力推进重要矿产的资源整合,运用综合手段,合理调整矿山开发布局,有力促进了矿产资源规模化开发和集约化生产。河南经过持续努力,全省煤矿已由1596个减少到561个,铝土矿由144个减少到50个,回采率显著提高,开发秩序明显好转。内蒙古、山西、云南、四川、山东、辽宁、黑龙江等一大批矿业大省,都在整顿和规范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