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乘火车更要讲公德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谁也没有想到,在火车上发生的一件小事,竟会激起一个不小的风波。

那是2005年8月,在一列火车的卧铺车厢里,一位睡在下铺的北京游客嫌睡在中铺的游客的脚味太大,熏得他无法入睡,就让他去洗一洗。两人话不投机,发生了争执。北京游客就去找乘务员反映情况。正直、认真的乘务员来到那个游客面前,和蔼地说,我去帮

您打点水,您把脚洗洗吧!孰料,那位乘客闻言勃然大怒,指责乘务员这是对他的“歧视”,侮辱了他的“人格”。后来,他还将此事投诉到一家报社。报社将此事反映给铁路路风办,路风办对此十分重视,专门派一名列车长登门听取意见、说明情况。此事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最近,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党委书记郑贤平在向记者讲述此事时说,列车上空间狭小,更需要相互关照,更需要讲公德。如果都能替别人着想一下,这场不愉快就不会发生了。

银川客运段纪委书记姜培盛告诉记者,列车上的不文明行为确实不少:现在,几乎所有客车都是禁止吸烟的,吸烟只能到车厢连接处去吸。但是,仍有人在车厢里无所顾忌地吸烟,把烟灰弹得到处都是。有的人吸烟竟把卧具烧出了洞。车厢里明明配置了果盘,但有的旅客偏偏乱丢果皮果壳。当乘务员进行劝阻时,有的旅客不但不听反而振振有词:“你们不就是干这个的吗?我们不这样,你们不就下岗失业了?”

个别旅客对乘务员的劳动缺少起码的尊重,乘务员前脚刚刚清扫完,他们后脚就又把地板弄脏了。有的人吃饭不到餐车,在座位上吃饭却毫不注意,将汤汤水水都洒在台布上。更有甚者,竟用列车上的枕巾擦皮鞋......

铁路部门的同志很希望通过舆论对各种不文明行为给予批评。说到发生在列车上的不文明行为,很多经常乘坐列车的人还可以列举出很多:有的人洗涮不关水龙头,有的人上厕所不冲洗,有的人穿鞋踩踏卧具,有的人乱扔乱吐,有的人打喷嚏不注意背人,有的人在异性面前毫无顾忌地宽衣解带、甚至赤膊裸体……

别看这些事很小,每一件都会影响到他人。

记者随想火车上空间狭小,人员密集。任何一个人、任何一种不文明行为,都会影响到他人。因此,火车上是最需要讲文明、讲公德的地方,也是最需要相互谦让、相互理解、相互关照的地方。一个和谐的社会,应该处处体现和谐,而火车车厢应该成为最讲友爱、最讲和谐的场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