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铁路紧急启动红色预警方案

2006-01-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春运报道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19日,正值春运客流高峰,受河南省普降大雪影响,导致京广铁路部分列车运行受阻,近3万名旅客滞留在北京西站广场和候车大厅内。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深入北京西站现场指挥运输,要求铁路工作人员一定要保证滞留旅客及

时乘上列车。当得知刘志军在旅客中间做解释工作时,本报记者迅速赶来采访旅客滞留的原因,以及铁路采取的措施。刘志军做了细致的回答,并请本报记者转告广大旅客,注意选择出行时间,要有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心理准备。

面对突发事件,铁路有关方面紧急启动红色预警方案,刘志军部长和胡亚东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吉林立即赶到现场,与北京铁路局、北京西站负责人一道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应急措施。

截至19日21时,大雪造成北京西站列车晚点28列,铁路部门迅速从天津、石家庄等地调集机车车辆,加开9列临客,输送滞留旅客。铁路部门积极疏散旅客,提前预售车票,并组织近千名公安民警和武警战士维护车站秩序。

在北京西站二层大厅通道,刘志军看到旅客进站拥挤的状况时,立即要求工作人员特别注意旅客人身安全,划分出进出站双向行人通道。刘志军来到进站口,对焦急等待在车站广场的旅客耐心做解释工作。他来到一对夫妇面前,询问他们去哪里,买到车票没有。当旁边的旅客发出责难时,刘志军亲切地说:“别着急,铁路已经采取多项应急措施,明天一定会让你们乘车回家。”听到这句话,旅客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日0时40分,记者看到北京西站广场已没有旅客滞留,运输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